繼上週眾多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包圍中聯辦大樓,引爆警民衝突後,今(28)日再度有大批民眾聚集於中環遮打花園,以「追究開槍責任、拒絕官黑勾結」、「堅持五大訴求」等標語進行遊行,不過,這場活動恐將成為最後一次「合法」的反送中集會,港民自主進行「非法」遊行,並因人數眾多而擠爆街道。

自21日反送中遊行後,部分示威者開始包圍中聯辦,對內部極具政治意義的中國國徽潑漆抗議,隨後即發生駭人的西鐵站元朗白衣人「無差別攻擊」事件,市民不滿港警對當晚事件不聞不問,甚至對求救訊息不予理會,對此,市民即展開今日的遊行活動,重申市民訴求。

但港警並未同意中環的遊行活動,僅同意集會,不過,大批支持反送中、身穿黑衣的港民持續聚集於遮打花園,主要幹道附近皆是人潮,自下午3點30分始,展開最後一次的「合法」集會活動,港警及救護人員謹慎戒備,並緊急封閉道路。

綜合港媒報導,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強調,並未反對下午3時在中環遮打花園的集會申請,但反對經過畢打街、干諾道中往中山紀念公園的遊行申請,且禁止民眾在中山紀錄公園集會的申請,重申必須要向民眾傳遞明確訊息

余鎧均說,如果有市民堅持參與被反對的遊行活動、及中山紀念公園的集會,皆是違法行為,並且特別是在27日晚間的元朗遊行之後,警方注意到有市民持續鼓吹參與遊行活動,甚至呼籲裝備更大的攻擊性武器出席活動,呼籲市民要和平有序地參與目前在遮打花園的集會,切勿作出違法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