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考試歷年來皆採各校獨立招生,為解決考生的負擔,台大、師大以及台科大3校組成的台灣大學系統,目前正在擬定「研究所聯合招生」方案,考生只需要報1次名,就可以選填3校志願,但現階段僅限於「報名」,「聯合考試」的困難度較高,需要更謹慎、具體的討論。

根據《聯合報》報導,台大教務長丁詩同指出,2年前曾與師大與台科大討論過碩士班聯招,當時願意參加的系所少,所以時任台大校長的楊泮池決定先暫停。現在重新討論合作當然好,但應加強各系所宣導,讓大家明瞭此合作不錯。他強調, 一起選才可以促進台大系統3校的感情,也可以讓考上看到3校系所的特色,吸引更多優秀的學生報考。

至於是否要辦「聯合考試」,丁詩同表示,這樣就需要訂出共同考科,但各系所需要的考科不太一樣,執行上確實有些困難,但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他舉例,系所之間討論出一些共同考科,例如「生物領域」,可以選擇生物學相關領域的科系中,大家都學過的科目來考試、選才。

師大教務長陳昭珍也說,「聯合命題」的困難度較高,即使是一樣的研究所名稱,但各所的研究方向和考試出題方向也會不太一樣,所以這個方案還有待討論;而「聯合報名」可以提供學生填志願順序,像是台大與師大都有化學所,考生可以填2個志願,第1志願沒上,就可以上第2志願。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目前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已經有碩士班聯合招生,台灣大學系統辦碩士班聯招,並無要求3校每個系所皆要配合,所以困難度不高;但他也說,共同考科問題仍然存在,正在想其他的可行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