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與熊媽媽走失被狗追趕的熊寶寶,林務局昨晚安置在野外並且放置蜂蜜,希望吸引熊媽媽出現將熊寶寶帶回,不過,等了一整夜,熊媽媽未出現。

昨天上午11時許,一隻熊寶寶出現在台東縣海端鄉山腳下的廣原部落,遭到2隻黑狗追趕,驚嚇地縮著身軀躲在樹下,幸好被附近工作農民解救。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研判,可能與去年花蓮南安小熊的年齡相似,經台東縣動物防疫所及花蓮南安小熊的獸醫初步觀察,廣原小熊的活力、野性與食慾頗佳,昨天下午已進食水果、蜂蜜水、白煮蛋等。

台東林管處長劉瓊蓮表示,由於廣原小熊具攻擊性,獸醫無法貿然接近,僅能從籠外檢視外觀、活力、行為及觀察排遺,尚無法判斷性別。

劉瓊蓮表示,小熊活力佳,希望能儘早讓小熊原地野放。昨天晚上台東林管處與花蓮林管處曾參與南安小熊處理人員,會同前來支援的台灣黑熊保育協會人員現地會勘。

最後選擇發現小熊區域內一處隱密的樹林,邀請部落族人一起完成暫置的大型鐵籠,晚間讓廣原小熊「移籠」,希望能在降低人為干擾下,儘快讓小熊跟隨母熊回到山林。

團隊在鐵籠附近放了台灣黑熊最喜歡的蜂蜜,希望黑熊媽媽能被味道吸引靠近鐵籠,讓黑熊寶寶回到媽媽身邊。

台東林管處副處長黃群策今天上午表示,昨天工作人員忙到深夜,可能鐵籠附近還瀰漫人的氣味,黑熊媽媽未出現,希望明後天就能等到黑熊媽媽。

台東林管處呼籲,「愛牠就給牠多一點空間」,如果真的關愛廣原小熊,請勿到現場干擾野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