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示威者今天發起「光復元朗」遊行,在集會未獲核准下,據稱仍有近29萬人參加。遊行期間,警方和示威者曾爆發多次衝突,已造成17人受傷,其中2人傷勢嚴重。

香港01報導,有示威者傍晚在南邊圍村發現一輛私家轎車,並在車內發現疑似中共警帽,數支類似21日晚間無差別襲擊事件的藤條,後車廂內更有包括日本武士刀、木棍、鐵管等物品,車輛之後被示威者砸毀。

為抗議21日晚間在西鐵元朗站爆發的白衣人無差別攻擊市民事件,日前有香港民眾發起27日「光復元朗」遊行,但前後3宗的申請案,都未獲香港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即便如此,27日下午仍有大批身著黑衣的示威者在元朗聚集。綜合香港媒體報導,由於遊行集會未經核准,示威者多表示,自己只是到元朗「行街」(逛街)、看望朋友、買老婆餅而已。

光復元朗「行街」活動今天下午3時展開,數萬名示威者從水邊村遊樂場出發,沿著元朗大馬路前往「721」暴力事件的發生地:西鐵元朗站,並沿途高喊「警察可恥」等口號。

由於圍村屬龍蛇雜處之地,加上示威者散布在元朗市區,有多名元朗本地青年守在通往圍村的路口,用簡單手寫紙板告知示威者,不要誤入小路進入村內,並指明「一日遊」與購買老婆餅的正確方向。

元朗警署位在遊行出發點附近,一開始即遭示威者包圍,並在警署圍牆貼上印有合成字樣的小海報與傳單,批評「官鄉警黑」合作。

下午4時30分,警方從水邊村遊樂場開始往西鐵元朗站方向清場,面對警方的催淚彈攻勢,示威者沿途且戰且走,並試圖築起防線阻礙警方行動。

下午5時18分,雙方在谷亭街、南邊圍村口與西邊圍村口周邊對峙,一度有示威者向警方丟擲磚塊,警方除發射催淚彈,也發射橡膠子彈,導致有示威者受傷。

晚間7時許,有網友在「連登論壇」呼籲示威者須於日落之前撤退,以防被「警黑合作」圍捕,並有人貼文呼籲示威者「七點半一齊走」。此後,開始有示威者陸續撤退。

不過,遊行現場仍有近千名黑衣示威者不願離去。由於西鐵線是高架路線,示威者堅守在元朗站建築樓下,築起防線與防暴警察對峙;警方則採口袋戰術,由外而內逐步將示威者包圍進西鐵元朗站。

晚間9時20分,因示威者朝警方丟擲冒出煙霧的不明物體,防暴警察曾發射數枚催淚彈與橡膠子彈試圖制止,現場有示威者中彈倒地,受傷程度不明。

速龍小隊員警晚間10時,曾直接攻上元朗站內,與示威者爆發約5分鐘的衝突,期間曾施放胡椒噴霧,有示威者頭破血流,警方在逮捕數名示威者後隨即撤離;此次突擊行動也引發激憤,站內數百名示威者曾噴灑滅火器阻止警方進攻,雙方爆發短暫攻防。

光復元朗行動晚間11時後落幕,西鐵元朗站內已無示威者,防暴警察則圍守在車站外各出口,但已無新的衝突事件發生。

晚間港警強力驅散示威群眾,爆發衝突,民眾多人掛彩送醫。   圖:翻攝范國威 Gary Fan臉書

光復元朗行動晚間11時後落幕,西鐵元朗站內已無示威者,防暴警察則圍守在車站外各出口。   圖:翻攝范國威 Gary Fa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