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派指標人物強森(Boris Johnson)本週成為新首相,準備硬推無協議脫歐。對此,北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出面警告,此舉將導致更多北愛爾蘭質疑留在大不列顛與北愛爾蘭聯合王國(英國正式國名)的意義,反而促成愛爾蘭南北統一。

瓦拉德卡26日於愛爾蘭多尼哥郡(Donegal)的一所學校指出,原本或多或少對現況感到滿意的溫和派民族主義者或溫和的天主教徒,可能會轉而傾向愛爾蘭南北統一。自由派的新教徒與自由派的工會人士也會開始質疑英國到底有沒有把他們當成家人。

法新社的報導指出,高度倚賴貿易的愛爾蘭,在英國與歐盟分裂時受創嚴重。

如果沒有愛爾蘭的同意,歐盟也將不接受英國的脫歐協議。

10月31日是英國脫歐的期限,新首相強森必須在這天之前與歐盟達成新的協議。如果到時候仍無法達成新協議,英國就必須以無協議的方式脫離歐盟。

愛爾蘭外交部長柯伏尼(Simon Coveney)26日也指出,強森故意讓英國的談判代表與歐盟談判代表對撞,無意與歐盟達成協議。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25日告知強森,歐盟無意願與英國重啟談判。負責與英國談判的歐盟首席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也指出,任何協議若無愛爾蘭支持都是不可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