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昨(26)日拘捕涉嫌在21日包圍中聯辦並投擲雞蛋,觸犯「侮辱國徽」等罪的一名男子,這名男子依法將面臨3年監禁。

港媒報導,警方在長沙灣元州邨拘捕28歲馮姓本地男子,該名男子稱任職廚工,這名男子因為涉嫌「刑事毀壞」、「非法集會」及「侮辱國徽罪」被捕,馮姓男子將回長沙灣警署,警方將展開進一步調查。據悉,該男子將是第一位因涉嫌「侮辱國徽罪」被捕的港人。警方稱,後續行動仍在進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據香港「國旗及國徽條例」第7條,「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毀損、塗劃、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旗或國徽,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5級罰款及監禁3年。」第5級罰款為港幣5萬元(約新台幣20萬元)。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近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部分激進的反送中示威者惡意包圍中聯辦大樓,「這是在公然挑戰國家主權,觸碰『一國兩制』的底線,政府將依法追究。」

而中國外交部則指出,「我們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中央駐港機構安全,維護香港法治,懲治犯罪分子。同時我要再次重申,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