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安特勤走私免稅菸品,總統蔡英文用「超買」形容,引發軒然大波。總統府隔天也立刻更改,在發出的第二波懲處名單改用「特勤人員涉嫌違法私菸案」形容。蔡英文今(27)日下午也在府內舉行記者會也改口稱「違法私菸案件」,她也說,這個弊端長期在政府系統裡面沒有早一些被發掘、被改革,作為國家領導人,我必須要表達一個歉意

總統府今日下午舉行「黑客松頒獎典禮」。總統府也在活動中發出第二波私菸懲處名單,同時,蔡英文也新新記者會行程,對外表達她的態度

蔡英文說,「昨天我們用了『超買』這兩個字形容這次事件,主要是為了要尊重司法單位的偵辦,但是我們也瞭解因為這個名詞的使用,引發社會質疑政府對於這次涉嫌違法私菸的案件,有沒有徹底查辦的決心。我要在這裡鄭重跟國人說,對於這個案件,我們政府查辦到底的決心是不容被質疑的」,「我們一定會查辦到底」。

蔡英文說,對於這次事件所引發的弊端。這個弊端長期在政府系統裡面沒有早一些被發掘、被改革,作為國家領導人,我必須要表達一個歉意」。

蔡英文說,這個長期弊端,不論發生是在那個政府的時代或歷經了多少個政府,今天我們執政的政府要一肩扛起這個責任,我們一定會把它查辦到底、釐清責任,讓這個事件將來不會再發生」。

蔡英文說,總統不會去干預、也不會干涉或定調本案的偵察方向或法律的適用。這個案件一發生後的第一個時間,她就接受國安局長請辭、也把侍衛長調任。後續又作了高階幹部的懲處,「這個案件我們的監督管理確實有缺失,所以我們在稍早時候公佈了懲處的名單與結果,另一方面也要求新任國安局長在一個禮拜內提出檢討報告」。

蔡英文說,對於司法機關的偵辦,她已經下令,所有政府機關單位、個人,都必須要配合調查。她也告訴國安特勤人員,他們身負國家的重任,必須有高度責任感與榮譽感,這次事件他們必須要深刻的反省,有錯就必須要改,讓社會能夠感受到國安特勤人員一種盡最大能力保護國家的決心。也希望他們在痛定思痛記取教訓,有錯必改的情況下,用最好的表現贏得社會的信賴。

蔡英文發表談話後,並沒有接受媒體提問就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