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今(26)日出席東港深水碼頭整建工程動土典禮暨解除歐盟黃牌感恩表揚大會時宣布,政府為照顧地方漁民,除了浚深東港漁港,讓大型漁船可以直接入港外,同時,自今年8月起,全額補助漁船通訊經費。

蘇貞昌指出,今年2月,他到屏東東港宣布漁船船員適用彈性工時,現場有民眾反應港深僅3米,較大船隻需到高雄前鎮漁港裝卸漁獲。他立刻允諾改善,所需3.8億元經費也由中央全額負責,並指示以最好規模、最大需求加以規劃,感謝農委會及漁業署同仁的執行效率,才能在5個月後就動工。

蘇貞昌表示,這項工程可將碼頭由3米浚深至6米,原本只能停泊300噸漁船,完工後,可停泊1,200噸大型遠洋漁船,讓東港漁業年產值翻倍到60億。該工程將採分段施工、不會封港,第一階段的300公尺工程在今年底完工,整體工程將在明(109)年底完成。

蘇貞昌進一步指出,除了浚深港口外,另補助屏東縣政府新建東港櫻花蝦拍賣場工程案的6,000萬元經費,也規劃10億元補助漁業相關設備需求,同時,為減輕漁民負擔,從今年8月開始,1年約需7,500萬元的「漁船船位回報(VMS)」及「遠洋漁船電子漁獲回報(E-logbook)」通訊費,均由中央全額補助。

農委會表示,目前東港港內以中小型作業漁船為主,設籍漁船約880艘(全屏東約1400艘),由於現有碼頭水深不足,大型漁船須往高雄前鎮漁港裝卸。改建工程完工後,將可供大型遠洋漁船進港卸魚及整補,打造遠洋基地輔助港,帶動地方經濟。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天還頒發「輔漁利民」匾額給全國9個協助政府宣導的漁會、漁業團體等有功人員,感謝漁業同仁協助解除歐盟黃牌。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