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於今年5月1日委員會議,針對中國國民黨之前所通報的檔案清冊,決議第一階段審定其中33筆為政治檔案,應於30日內移歸為國家檔案,並以原件為原則。之後,國民黨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法院已於7月24日作成裁定,駁回聲請,促轉會今(26)天呼籲國民黨應儘速配合,將33筆政治檔案移歸檔案管理局保管。

促轉會強調,相關檔案均涉及二二八事件、動員戡亂體制及戒嚴體制,符合政治檔案的定義,對於還原歷史真相有所助益。

而法院在駁回裁定中也指出,相關檔案未來係納入檔案法管理使用,事涉公益;況且,檔案管理局在檔案之保管、典藏與應用之標準、技術、設施、環境均達國際檔案管理作業水準,已累積豐富之檔案移轉作業實務經驗,並不會如國民黨所主張:可能會對這些檔案造成毀損、滅失等「難以回復損害」的情形,故裁定國民黨聲請停止執行於法不符。

另外,有關國民黨所提復查申請案,促轉會已於7月24日第29次委員會決議。除了第一階段33筆檔案,國民黨其餘通報政治檔案清冊,該會將持續辦理審定作業。

促轉會強調,政治檔案是還原歷史真相的基礎,更是轉型正義的關鍵工程,該會期待國民黨能積極協力,配合國家檔案移轉,以助歷史真相早日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