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官員利用總統專機「走私」免稅菸案,致使國安局長原局長彭勝竹火速下台,總統府也快速發布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接任國安局長職務。不過,國民黨桃園市議員詹江村日前在個人臉書直播、媒體政論節目中爆料,指邱國正任職373旅旅長時,有企圖「壓案」、妨礙公務的紀錄。對此,國家安全局今天(26日)說明事件緣由,表示事實遭扭曲,深表遺憾。

國安局表示,該案發生於民國91年,邱國正時任陸軍裝甲兵373旅長,當時各項作為均依營區管理及衛哨勤務規定執行,因未接獲上級部隊長同意,並基於保護同仁立場,未同意檢調押人離營,相關案件均已判決定讞在案。對於「有心人士意圖以扭曲事實言論影響局長聲譽」,「本局深表遺憾」。

根據了解,民國91年陸軍373旅裝檢時,發現「遺失2支槍機」,基層突發奇想持同批號槍機至民間「仿製」打造贗品,案件被揭發後,軍事檢察官要到373旅帶回3名證人,卻遭到時為少將旅長的邱國正阻攔。據說當時邱國正的說法是「我聽軍團,司令打電話給就放,司令沒打電話,你天皇老子來,我也不放」;還傳出要求衛哨兵「不排除用槍」,以攔阻司法偵辦。

而邱國正日前也親口回應,證實當年確有此事,但指出對方穿著便服到營區,沒有出具拘票等文件,就要押人帶走,在保護部屬的立場下,「他要硬幹,我也硬幹」。本案在邱國正調任陸軍總部作戰署長時,還連開2次庭訊,最後被控恐嚇的部分不起訴,妨礙公務的部分則是「免刑」。

國安局長邱國正被爆料任職373旅旅長時曾有「壓案」妨礙公務的紀錄,國安局說明事件緣由,表示事實遭扭曲,深表遺憾。   圖:翻攝國家安全局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