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安特勤藉由總統出訪,走私大量免稅菸品,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26日表示,「歷經多個警衛室時期,積習已久,但這就是嚴重違失,也確實導致多數勤員缺乏相關的法治觀念。總統府用「多數勤員」字眼,似乎意味涉入購買香菸的特勤人數似乎很多。

總統蔡英文22日結束出訪行程,豈料專機落地不久,就傳出特勤人員利用出訪向華航大量購買9800條免稅商品醜聞。總統府今日也召開記者會說明調查進度。

黃重諺表示,經調查這一類利用元首出訪來超量訂購大量免稅菸品,「歷經多個警衛室時期,積習已久,但這就是嚴重違失,也確實導致多數勤員缺乏相關的法治觀念」,總統府已經要求相關單位確實、嚴格落實相關法治教育,絕不能再犯。

對於國民黨認為,侍衛室是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管轄,派車應該經過陳菊蓋章,他們要追究陳菊責任,黃重諺說,特勤人員編組在總統府侍衛室。特勤勤務,無論是接機或總統行程,車輛的調度都是由侍衛室特勤人員依照任務需要來統一調度。「這沒有所謂總統府的派車單問題」。

對於第二波的懲處名單,黃重諺說,關於司法責任尊重檢調調查;就侍衛室的督導不週,除了張捷侍衛長自行處分並遭到調職,其他高階幹部責任,「我們已經在研擬懲處的相關處分」,也會儘速提出。

至於府方人員有無涉入後續追加購買的免稅菸品,黃重諺表示,「所謂的追加是不是由總統府方面追加,我可以告訴你沒有」;至於傳出的貴婦團,黃重諺說,之前媒體報導的兩位性女性成員,昨天華航公司已經證實是他們華航自己空勤人員。「至於所謂其他涉及本案相關商品,沒有進入總統府或總統寓所的問題」。

對於國民黨質疑總統府用「超買」一詞是要模糊「走私」的焦點,黃重諺說,這樣說法才像是模糊焦點,這個令人遺憾案件本質很清楚,就是利用總統出訪時間來超買免稅菸品視一個長期的狀況,根據他們目前調查,其實橫跨多任警衛室時期。不會因為前屆政府沒有發現、杜絕這個弊端,而對他們提出批評;但也同樣地期待後續針對制度漏洞彌補及改善,朝野都能把力量放在共同努力之上。「這些以藍綠為是非的說法,沒有意義」。

黃重諺還說,有些前任官員出來說,他們也不知道這種情形;一直到超購的數字被提出來之後,他們後續就不再談話。

至於特勤這次走私的香菸,是要賣煙圖利嗎?黃重諺則說,司法部分應該讓司法單位說明,目前瞭解,還沒有聽到這樣情形。

對於前總統陳水扁昨日表示,「經查阿扁總統時代並未發生(走私免稅香菸)」,黃重諺則說,「根據我們現在相關訪查,確實相關狀況橫跨歷屆警衛室階段」,「至於陳前總統說了什麼,我們不知道」。

對於媒體追問到底有幾任警衛室?黃重諺沒有直接答覆。

對於名嘴毛嘉慶點名永和官邸警衛室主任林國欽是陳菊愛將,黃重諺說,陳菊並不認識這個人。至於懲處,「只要涉及應該要督導,而未善盡督導責任;只要涉及應該管理,而沒有做好管理工作」,就會有懲處。而相關的懲處,有進度會馬上對外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