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長因私煙案去職,總統蔡英文今(26)日在臉書表示,新局長邱國正今日上任;他要求延續政府推動轉型正義工作的步調,逐步檢視過去的政治檔案。必須再兼顧國安前提下,逐案檢視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美麗島事件等檔案解密的可能性;並釐清真相,揭露威權統治時期監控體系的運作方式。

蔡英文說,國安局新任的邱國正局長今天正式上任。除了檢討制度、整頓紀律外,也期勉邱局長及國安同仁,要延續政府推動轉型正義工作的步調,逐步檢視過去的政治檔案。

蔡英文說,包括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美麗島事件等相關檔案在內,至今仍有一部分檔案被國安局列為「永久保密」。四月時,指派總統府陳菊秘書長、國安會李大維秘書長協調及研議,最近,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已經派員前往國安局共同審閱檔案,將在兼顧國家安全前提下,逐案重新檢視解密的可行性。  

她說,就在前幾天,《政治檔案條例》也正式公布施行了。從現在起,政府會依據法律,加快腳步,協助國安局及相關政府機關清查政治檔案。釐清真相,揭露威權統治時期監控體系的運作方式,並確保政府不再犯下同樣錯誤,這就是轉型正義最核心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