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安特勤藉由總統出訪,走私大量免稅菸品,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26日表示,初步瞭解,「涉及本案訂購人員並沒有總統府、國安會的政務及機要人員」;而派車部分,查出裝載免稅菸品的3輛貨車,都是勤務中心車輛,並沒有總統府5部車輛,未經查驗放回,也沒有所謂由總統府交通科派車問題。

總統蔡英文22日結束出訪行程,豈料專機落地不久,就傳出特勤人員利用出訪向華航大量購買9800條免稅商品醜聞。蔡總統與華航董事長謝世謙昨天雖然分別召開記者會,但還是無法平息外界怒火與疑慮。

黃重諺表示,有關維安人員長期藉出訪超量訂購大量免稅菸品案件,總統府內部調查初步瞭解,涉及本案訂購人員並沒有總統府、國安會的政務及機要人員。

黃重諺說,對於22日接機勤務車輛調度車及總統府車輛車載物品實際狀況,分別是一、特勤勤務車隊編組、調度、派遣都是由侍衛室依據維安特勤需要來統一調度,並且是由特勤人員駕駛。當日接機勤務車輛,包含2部向總統府交通科調借的公務車,貨車車號550BK與貨車車號 9792QL兩部;其餘3部車輛是特勤中心車輛。

他說,府方調借車輛負責裝載勤員的行禮、勤務裝備;另外3輛則於當時裝載涉及本案的免稅菸品。至於派遣程序,常態就是侍衛室特勤人員統籌勤務分配進行調用。

他表示,至於22日當日攔查5部車輛都是由關務署帶回,侍衛室借調的2部府方車輛,因為查驗後確認沒有違法物品,隨後由相關人員歸還總統府交通科。也就是調查後確認,並沒有總統府5部車輛未經查驗放回,也沒有所謂由總統府交通科派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