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24日視察登革熱防疫作業,突然爬上樹木,表示要檢查樹洞積水情形,隨後要求衛生局盡速將樹洞填起來,避免孳生病媒蚊,然而,是否該用發泡劑填樹洞也引發爭論。對此,台大公衛出身的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表示,韓爬樹檢查樹洞或許立意良好,但事出必有因,這些樹洞大多是來自地方政府長期以來不當修剪所造成的修剪傷口,進而造成樹幹潰爛,她呼籲高市府重新修正修剪規範,並諮詢樹木保護專家,而非拿發泡劑填洞造成樹洞潰爛。

黃捷表示,前天韓市長衝洞爬樹,說要填補樹洞,避免積水而孳生病媒蚊,雖然立意良好,但不知市長是否想過,為何會有這麼多樹洞?樹幹上的樹洞本來就這麼多嗎?她指出,事出必有因,樹幹腐爛造成樹洞,大多源於地方政府長期以來不當修剪所造成的修剪傷口,例如「修剪傷口過大」、「截頂修剪(Topping)」、「修剪過貼」等修剪方式,而這一切的關鍵,則來自於高雄市早已過時的修剪作業規範。

黃捷進一步指出,作為高雄市政府樹木修剪指南的規範主要有兩個,《高雄市植栽修剪作業規範》跟《高雄市都會植栽修剪管理注意事項》,但內容的精神並非將樹木視為可自主生長、適應性高與環境敏感的生命體,反而比較像對待園藝植物一般,想剪就剪,不考慮修剪傷口被感染的機率、不考慮結構枝對於力學結構的重要性、也不考慮生長空間的必要性。

黃捷分析,韓市長會看到樹上有許多樹洞,就是因為過往的修剪方式造成太多修剪傷口,而造成樹幹潰爛,但高雄市政府不追溯源頭,徹底檢討修剪規範,卻說高處的樹洞還需要靠修剪枝葉,才能通風透氣,聽到這種說法,不禁讓人直搖頭,高雄市政府到底有沒有想要真正解決問題?

黃捷強調,她與同為時力的議員林于凱就職後,接受護樹團體「高雄。愛樹人」陳情,便即刻推動樹木修剪規範的檢討與修正,除了在市議會質詢、現場會勘,也多次與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護樹團體召開多次檢討會議,針對修剪規範逐條審視,目前也已成立「高雄市植栽修剪規範研商小組」,並進入實質討論的階段,她與林于凱議員也將緊盯此案,希望能端出一份兼顧「樹木生態」與「城市安全」的修剪規範。

黃捷建議高雄市政府直接解決根本問題,若只知道樹洞積水就填洞,不知道填洞之後反而造成樹幹腐爛,那也不過就是一場政治秀與不尊重專業的表現,若高雄市政府真想要徹底解決樹洞問題,同時建議市府先去諮詢樹木保護專家,她認為,這樣總比直接拿美國國家標準協會(ANSI)明文禁止的發泡劑填洞,造成整個樹洞潰爛要好,也比修剪一大片枝葉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