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不少民眾都愛跑泳池消暑,台北市政府針對公私立對外營業游泳池辦理聯合檢查,北市法務局今(26)日召開記者會,其中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游泳池因未配置足額救生員,遭裁罰新台幣6萬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則游泳池因水質檢測大腸桿菌群不符規定,遭裁罰7000元,目前尚有4家待複檢,限期改善。

法務局表示,為提供市民安全之游泳場所及維護泳客消費權益,本次實施游泳池聯合稽查,於今年3月至6月間,針對北市78家公私立對外營業(且不含停業)游泳池執行聯合檢查作業,檢查項目包括「人員、場地及衛生管理」、「消防安全」、「建築物安全」及「泳池設備及安全管理」等4項,首波初檢時,共有34家業者不合格,不合格率為43.6%,經列管後都已陸續改善完畢。

體育局說明,整體不合格情形主要有救生人員不足、公共意外責任險投保金額不足、現場救生員證照不符、票券未提供履約保證、餘氯不符、從業人員未體檢、無衛生管理人員證書、消防設備不合格、水質不合格等缺失,其中,初檢不合格的業者中,北教大未依規定配置足額救生員,已於4月16日函請業者改善,5月1日複檢仍未合格,遭裁處6萬元罰鍰,並於5月14日複檢合格。

另外,台師大游泳館大腸桿菌群不符規定,遭裁處2000元罰鍰並限期改善,經6月18日複檢仍不合格,裁處5000元罰鍰,並於7月份複檢合格。

而目前仍有4間公立泳池還在限期改善中,分別是龍門國中、南湖高中、成德國中、玉成公園游泳池,龍門國中消防設備不符規定,改善期限為9月23日,其餘3家違規情形分別是投保金額不足、未納履約保證金,業者需在7月底前改善。

法務局提醒,消費者若因消費安全問題所衍生之消費爭議,可利用消費者服務專線「1950」或撥打市民熱線「1999」轉6169(外縣市請撥:02-2720-8889),消服中心及消保官室將會提供相關消費諮詢及協助申訴,以維護消費者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