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特勤走私大量菸品,重創民進黨形象。黨秘書長羅文嘉今(26)日表示,對一般支持來講,「陋習當然是陋習,但是大家會想知道這次的真相是什麼?」「也只有知道真相怎樣,才能杜絕將來這種事情不再發生」。

至於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揭發、猛打國安走私大量菸品是否會影響民進黨與時代力量之間合作關係,羅文嘉說,他想是不會。這是每個立委個人問政的權利,不會影響政黨之間的合作。就事論事、該提的議題是每個立委權利,並不會影響到政黨之間的合作,也不會影響到大家保衛民主的共同目標。

對於私煙案會不會影響2020大選,媒體提問,似乎這個陋習是從阿扁時代開始的,「你有耳聞此事嗎?」羅文嘉說,對一般支持者、民眾來講,「陋習當然是陋習,但是大家會想知道這次的真相是什麼?」「大家想知道這次怎麼回事?」「行政部門、府方也表示會把真相讓大家知道,我覺得這個是比較重要。」「也只有知道真相怎樣,才能杜絕將來這種事情不再發生」。

對於與其他政黨合作原則,羅文嘉表示,要尊重每個政黨對於年底選舉設定的目標。民進黨一直保持開放空間與橋樑。民進黨提名策略小組討論過基本原則,如果是2016年選區,其他政黨已經有當選立委尋求連任,民進黨會保持尊重。「這是一種誠意」,表示民進黨在既有的基礎上,「如果能有更多合作可能性,那就大家好好的來聊、來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