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將在28日將舉行全代會,除了正式提名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總統外,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再度搬上台面,有黨代表連署提案修改門檻,該席次立委只能擔任一屆,且不得連任;被提名人黨齡應由現行3年以上,修正為5年以上,曾經遭黨紀處分者則無資格被提名;另外,也有黨代表提出現行的提名通過門檻也應修改。

國民黨中常委曾文培指出,為使得藍營席次極大化,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選應該要給敢衝、敢拚並且有志參選區域立委者,規定他們只能做一屆,在上任不分區立委首日就要挑選非藍營席次的選區,在那設立服務處,力拼下屆立委選舉,如此一來,在「不可能連任」不分區下,想要有第二任,就會努力經營選區。

曾文培說,昔日國民黨提名被稱為專業不分區的立委,實質上沒有什麼表現,而且他們無心經營被分配的選區,再加上不分區名單時常被各界批評是「酬庸、疏洪道」,才會有「每個爭取不分區的人只想輕鬆當立委」的現象。

被提名者的通過門檻問題,根據現行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規定,審核委員會審核通過的建議名額經由中央提名後,中央委員會舉行會議就「被提名人」行使同意權,再報請主席核定,如果被提名人經「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出席人」的2分之1以上不同意,提名將會被取消。

國民黨中常委姚江臨表示,應該修改成「不同意票數」高於「同意票數」的被提名人,都應該被刷掉才合理,因為4年前就有現任不分區立委獲得不同意票數比同意票數還高的狀況;也有黨代表認為應改成「同意票數過半」,不過這個提案在黨內爭議較大,因為可能造成被提名人巴結、行賄中央委員,恐衍生重大風紀問題。

不具名黨內人士透露,此次全代會應以總統、立委參選人的造勢為主,會議應該盡量單純化,不希望有太政治性的議題,因此關於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問題,最後還是會照舊,以交付相關部門研處收場,不了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