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私菸醜聞持續延燒,華航高層的解釋引起許多民眾不滿,並質疑根本就是「明知故犯」。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今 (26) 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華航的回應仍有許多疑點,質疑全體員工是否知道菸品免稅的規定;他也強調「如果知道,為什麼還在預購程序中『另外拉出一條線』,讓專案人員訂購這麼驚人數量的菸?」

胡幼偉指出,總統出訪專案,無論上飛機的人是什麼身份、不管飛機上有多少專案乘客,飛機回台降落後,每位乘客按規定「只能免稅帶一條菸入境」;若沒超過五條,申報繳稅後,就可以帶這五條菸入境。

他說,要是超過五條,如果你有菸酒進口業執照,就必須以廠商名義辦理報關進口。如果不是廠商,帶超過一條菸入境,沒繳稅而被海關查到,那超額部份將被沒收,每條超額菸還要被罰款。「規定就是這樣!請問,華航自董事長到基層員工,知不知道這個規定?」

他強調,如果知道,為什麼還在免稅香菸預購程序中「另外拉出一條線」,讓專案人員訂購這麼驚人數量的菸;昨天的華航記者會從頭到尾,出來講話的華航人,都沒有提到他們知法犯法。記者會中也沒提到,他們知道為專案人員訂購這麼多菸,已經成為逃漏稅及走私香菸的參與者。他們只強調兩點「過去都這麼幹、公部門要菸,他們又能怎樣」

胡幼偉質疑「為什麼昨天出來講話的華航人,神情還一副很篤定的樣子,甚至還能擠出微笑?」更奇怪的是,華航已在記者會中承認,在整個預謀走私香菸逃漏稅的過程中,他們有參與行動,而且連如何參與都說得很清楚。「記者會結束後,卻不見檢調單位的動作?」

他說,專機回台落地時,機上有多少位乘客,依規定他們不是每人只能帶一條入境嗎?最多就是每人帶五條入境,一條免稅,那另外四條要繳稅嗎?「再怎麼算,也不需要為乘客準備一萬多條菸吧?」胡也批評「這怎麼會是乘客買的多了一點,我們一定會檢討改進而已呢?」

胡幼偉指出,飛機回台降落後,每位乘客按規定「只能免稅帶一條菸入境」。   圖:翻攝自胡幼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