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總統人選底定,台北市長柯文哲遲未宣布參選,今(26)日他表示,過去6個多月來,很明顯有藍綠歸隊的問題,統獨議題就是明顯影響每次台灣選舉的因素,「所以事實上,特別到總統大選,其實像國家治理、政府效率、廉能反而不是老百姓很關心的,就是說,不是說很不關心,而是事實上統獨的百分佔比會大幅提高」,所以他才會每次都說統獨是假議題,但是「真問題」。

柯文哲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曾說統獨是「假議題」,但目前趨勢看起來,中間選民似乎跑掉?柯說,事實上,從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的數據看起來,叫藍綠歸隊問題,「在過去六個多月,很明顯在歸隊」。

柯文哲重申,「統獨是個假議題,但是個真問題」,目前美國政府還相當關心台灣,短期內不可能統一、也不可能台獨啦,「所以我說是假議題」,但因為雙方仍然相當有效在操作統獨意識,每次到選舉還是一個很明顯會影響台灣選舉因素。

柯文哲提到,事實上,「特別到總統大選,其實像國家治理、政府效率、廉能反而不是老百姓很關心的,就是說,不是說很不關心,而是事實上統獨的百分佔比會大幅提高」。

柯文哲批,藍綠兩黨都相當有效、特別在選舉期間操作統獨議題,所以是真實的會影響投票結果,「我覺得這不是很健康,但老實講,我還沒想出要怎麼治療這社會現象,還在想……」。

柯文哲:對世俗名利不敢說完全不在意  但至少沒那麼在意

記者提問,《美麗島電子報》民調顯示,柯文哲怎麼配都墊底,那要撿到什麼才能提高民調?柯文哲直言,自己大概估計過,因為也還沒宣布參選,大概就是降到25%基本盤,「我的思考還是一樣,不是在想說我們個人的選舉勝負,其實要思考是說,怎麼做台灣會更好?」

柯文哲表示,當然有人會說他在打高空,不過真的是這樣啦,因為老實講,他當過17年台大醫院加護病房主任,每天都看人抬進來、抬出去,「這些所謂世俗的名利,我不敢說完全不在意啦,至少沒那麼在意啦!」所以常常覺得是這樣,讓老百姓過好一點生活就好了,每天在那搞一大堆奇奇怪怪東西幹什麼?

媒體追問,若柯文哲宣布參選後,民調是否就會有不一樣?柯回應,國、民兩黨在初選,民調在一個月當中震盪很大,台大政治系退休教授洪永泰那個板塊論是對的,但目前這版塊相當不穩定,「因為就從年初到現在,自認為是中間的,很明顯從50%降到25%,表示藍綠歸隊有在出現」。

柯文哲坦言,但如果豎起旗子(指宣布參選),是不是真的會跑向第三方,「這事我也不知道,但這是有可能的」。

他說,純粹從數學分析,賽局理論兩極的比較好預測,三極的賽局理論,這在數學模型上,相當複雜,所以會變得太難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