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私菸案持續延燒,昨(25)日總統蔡英文親上火線出面說明,華航董座謝世謙也召開記者會致歉。不過,台師大教授范世平仍對蔡、謝的處理措施感到不滿,列出7點理由。

蔡英文昨天親自出面說明,她表示,已於第一時間要求檢調單位調查涉案相關人員、任命退輔會主委邱國正轉任國安局長。她認為邱國正資歷完整、過去在軍中以「治軍嚴謹」聞名,能夠嚴整軍紀,並要求新任國安局長於一週內提出檢討報告。

在華航方面,謝世謙昨日召開記者會對社會大眾致歉。他指出,免稅品由華膳保稅倉庫處理,針對「有些疏失」的海關,目前已處分,華膳也發布聲明稿,也做出改善。他強調對走私菸一案,華航「並不是沒有處理,而是要釐清」,懲處名單還是維持原樣。

范世平昨天發表他對此一事件的看法。他表示,蔡英文的記者會讓人失望,除了「尊重司法」,那個「辣台妹」不見了,看不到大改革的決心與魄力。他也質疑,要新任國安局長一週內提出報告「太久」,這個案子很單純,誰向吳宗憲買菸、誰繳多少錢,都有紀錄,由資歷較深的副局長調查,比新來的國安局長更有效率。

他認為,誰買的特別多,有何目的,誰每次都買,是下一步的事。范指出,司法調查和行政調查不同步,拖慢案子進度,是不是會「讓黃國昌把這個案子當提款機?每天讓韓國瑜撿到槍?」。

針對華航的處理態度,范世平表示,華航好像只是聽國安局的命令行事,不曾懷疑一次購買9800條香菸的合理性,他質疑華航為何不拒絕、都不覺得奇怪嗎?他也批評,華膳空廚董事長葉菊蘭,受訪時一問三不知、閃避媒體,懷疑葉的危機處理能力。華膳空廚總經理安隆祺,寫給內部員工的一封信提到,「此次國安團購免稅品事件,華膳員工仍循以往保密作業方式辦理,圓滿達成任務」,他指出,安隆祺似乎對這事件引以為榮、沾沾自喜,並認為這封信的效果只有「討罵」。

他痛批林佳龍「沒膽」,更直呼「我要是林佳龍,就睡在華航董事長辦公室」,等華航把報告交出,還說如果沒有,明天謝世謙就「滾蛋」,他問林為什麼連這都不敢?

台師大教授范世平仍對蔡、謝的處理措施仍感到不滿,列出7點批判。   圖:翻攝自范世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