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25日清晨在東部元山市向日本海發射2個飛行物,朝鮮中央通訊社26日報導,此次發射由朝鮮勞動黨委員長、武裝力量最高司令官金正恩指導新型戰術制導武器示威射擊,主要是針對韓國不顧警告實施軍事演習,要給他們一個「警告」,把他們的武器變成「廢鐵」。

報導指出,韓國軍方好戰勢力不顧朝鮮再三警告,熱衷軍演,因此金正恩領導國防科學部門的高層幹部,一起觀察發射準備過程,並具體了解該新型戰術制導武器系統的操作方式後,指導示威射擊,而該新型戰術制導武器系統的戰鬥性能指標再次圓滿得到驗證。

朝中社新聞稿表示,金正恩觀察整個射擊過程後,對於親眼確認這一新型戰術武器系統的火力迅速對應能力、低高度滑翔跳躍型飛行軌道的難以攔截特點,以及戰鬥威力感到滿意。

金正恩還對隨行的黨中央委員會領導幹部趙甬元、李炳哲、洪英七、劉進、金正植、李英植等人表示,此次示威射擊是「有的放矢」,對於近期韓國軍方好戰勢力拚命引進最新攻擊型武器裝備,意在對朝鮮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朝鮮利用新型戰術制導武器把韓國的武器去功能化,變成一堆廢鐵的威力試驗,是保障朝鮮國家安全當務之急的必要工作,也是義務性的活動。

不僅如此,金正恩還批評韓國「假面」,在全世界人面前演出「和平的握手」,擺弄共同宣言或協議書之類文件,暗地裡卻做出引進最新攻擊型武器、強行與美國進行聯合軍演之類的不正常之舉,因此朝鮮不得不繼續開發超強力武器系統,根除南方的威脅。

朝鮮在當地時間25日清晨5時34分與5時57分,在東部城市元山一帶,向朝鮮半島東部日本海域方向發射2枚疑似新型導彈的近程飛行器,1枚飛行約430公里,有1枚飛行約690公里,是韓國合同參謀本部沒見過的「新型」飛彈。金正恩警告文在寅,停止最新武器裝備的引進或軍事演習等自取滅亡的行為。

據外電報導,朝鮮此舉應該是因應日前美國與韓國宣布,將在下月進行的聯合軍演消息,朝鮮外交部此前曾痛批美韓演習是「戰爭的排練」。

美國總統川普(右起)6月底訪問韓國,再赴非軍事區(DMZ)會晤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韓國總統文在寅一路作陪。   圖:翻攝自青瓦臺臉書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關切武器開發,時常親臨飛彈發射現場。   圖:翻攝自YouTube/ABC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