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又不安份,繼5月初發射2個飛行物後,今(25日)清晨又2度在東部元山市向日本海發射2個飛行物,飛行約430公里,韓國軍方正密切監視,並與美國情報單位分析該飛行物情況;而這距離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月底會面,還不到1個月。

韓聯社引述韓國聯合參謀部消息報導,朝鮮在當地時間25日清晨5時34分與5時57分,在東部城市元山一帶,向朝鮮半島東部日本海域方向發射2枚疑似新型導彈的近程飛行器,飛行約430公里。目前還不清楚該飛行物究竟是什麼,報導引述專家研判,從飛行距離與軌跡來看,與朝鮮5月4日發射的朝鮮版「9K720伊斯坎德爾飛彈」近程導彈相似,2次發射時間相隔78天。

9K720伊斯坎德爾飛彈是俄羅斯發展的1種短程彈道飛彈,號稱世界上沒有能攔截的方法存在,該飛彈射程短,但是極力突破反導攔截系統的能力,2018年初有訊息顯示,有120個伊斯坎德爾飛彈營部屬對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國方向。

《金融時報》報導,此次朝鮮發射2個不明飛行物,是金正恩自6月30日在朝鮮半島非軍事區與川普會面後,首次軍事升級。雙方的核談判一度陷入僵局好幾個月,在38度線的會面,華盛頓當局試圖重啟與平壤的核談判。

美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24日正在韓國首爾訪問,會見包括外交部長在內的韓國官員,討論包括朝鮮半島無核化在內的問題。

韓國YTN NEWS報導,朝鮮25日清晨發射2飛行物,飛行約430公里。   圖:翻攝自YouTube/YTN NEWS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前排左起)6月底,才與美國總統川普在朝鮮半島非軍事區會面,雙方見面表現熱絡。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