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國防部艾斯培24日表示,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戰和國家安全的關聯性,與經濟的關聯性相當,他還點名華為對美國和盟國科技系統帶來威脅,支持川普政府努力孤立華為的行動。

前陸軍部長埃斯培(Mark Esper)23日接任國防部長,結束五角大廈長達7個月的部長懸缺,他一向視中國為長期戰略威脅,曾在參議院聽證會上對於北京未放棄對台動武相當關注,支持對台軍售。

艾斯培24日回應記者有關美中衝突升高的提問時表示,他研究中國已有段時間,對中國也很感興趣,有必要非常關切中國科技進入美國或盟國的系統,「華為正是這種行為的典型代表」。他支持川普政府努力孤立華為的行動,讓華為無法在美國夥伴國繼續擴大版圖。

艾斯培提到3週前以美國代理國防部長身分訪問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布魯塞爾與各國國防部長討論如何攜手保護聯盟網絡整體安全性。

美中兩國除了正在打貿易戰,中國也正在主權具高度爭議的南海大規模建立軍事勢力。CNBC和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本月稍早引述2名知情美國官員的話報導,中國正在南海進行一系列反艦彈道飛彈試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