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21日爆發元朗無差別攻擊事件,引起港人憤怒,並計畫在27日發起「光復元朗」行動。香港警方於今(25)日發出反對通知書,並列出五點理由反對遊行。

727光復元朗行動的主題是「追究警黑勾結」,訂於當天下午3時從水邊村遊樂場出發,終點訂於21元朗事件的事發地點--元朗西鐵站。

香港警方今日去信遊行發起人鍾健平。警方表示,遊行人士會與村民發生暴力衝突,造成公眾危險警方指出,鍾提的集會地點為水邊村遊樂場,未得到康文署批准,原因是遊樂場外行人路面狹窄。另外,遊行路線是交通主要幹道,行車線中段的輕鐵路軌有高壓電網,可能發生危險。

警方曾要求鍾健平更改遊行路線及終點,但鍾堅決拒絕,也未提供備用路線,且無足夠糾察數量管理秩序。警方也強調,因近日社會氣氛,他們有理由相信,遊行參與者當天的行為是無法控制的。

警方反對通知書表示,根據香港法例第245章《公安條例》第9(1)條、第9(2)條、第14(1)條及第14(2)條,警務處長禁止及反對擬在本週六(27日)下午3時半至晚上11時59分在元朗區的公眾地方舉行集會及公眾遊行。

警方表示,若鍾健平不同意警方的反對通知書,可向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上訴。目前鍾已提出上訴,相關會議將在明日下午2時舉行。鍾健平表示,他對上訴結果沒有信心,不過不影響遊行活動,他表示遊行仍持續進行。

發起人鍾健平則強調,就算最後只剩下他一人,就算沒有「不反對通知書」,遊行都會繼續,他也強調,因預計參與人數眾多,遊行開始時間將改為下午3時,路線及集合地點不變。

 

港警發表五點理由反對遊行,摘要如下:

1. 是次遊行目的,是針對7月21日元朗的暴力事件,警方有理由相信遊行人士會與村民發生暴力肢體衝突,對遊行人士、村民和其他公眾人士構成危險。

2. 警方要求遊行申請人更改遊行路線及終點,但申請人堅決拒絕,亦未能提供後備路線,以及無足夠糾察數量。

3. 集會位置為水邊村遊樂場,未得到康文署批准。遊樂場外行人路面狹窄。

4. 遊行路線途徑青山公路元朗段,是交通主要幹道,行車線中段的輕鐵路軌有高壓電網,可能發生危險。

5. 基於近來集會或遊行後發生嚴重衝突,以及近日社會氣氛,警方有理由相信是次集會或遊行的參與者,可能進行的行為不在申請人可控的範圍。警方附加的條件,亦無助於維持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及保護他們人多權利和自由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