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昨天上任第一天,立即將幾位前首相梅伊的內閣官員換掉,找來2016年帶領脫歐公投勝出的兩大悍將戈夫(Michael Gove)和康明茲(Dominic Cummings)入閣,昔日脫歐基本教義派鐵三角齊聚,讓無協議的硬脫歐疑慮升高。他今(25)日將主持首次內閣會議,並向國會發表聲明,闡述新任政府的優先施政要務。

強生昨天在唐寧街10號首相官邸外發表就職談話,承諾將實現英國在10月31日脫離歐洲聯盟的目標,不會找任何藉口推拖,誓言要證明「懷疑、唱衰和悲觀的人」都錯了。

55歲的強生上任首日立刻展開組閣工作,撤換梅伊政府時代半數以上閣員,任命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交易員出身的賈維德(Sajid Javid)為財政大臣,任命脫歐強硬分子拉布(Dominic Raab)為外相,巴特爾(Priti Patel)為內政大臣。脫歐大臣巴克萊(Stephen Barclay)則獲留任。

此外,強生還任命以好戰個性出名的康明茲為首席幕僚,脫歐盟友戈夫擔任蘭卡斯特公爵領地大臣(Chancellor of the Duchy of Lancaster),據一名政府幕僚透露,戈夫的正式工作內容是負責規劃無協議脫歐。

這是英國數十年來幅度最大的內閣改組之一。從強生剔除舊閣員、安排與他理念一致的人入閣,擺明不是與歐盟重談出新脫歐協議,就是10月底前無協議脫歐。

英國一些國會議員若要阻止首相蠻幹,手中最強大的武器是倒閣,但他們更傾向於利用立法制約政府,戰場也可能移至法院,以阻止強生在沒有國會同意下就無協議脫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