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政府今 (25) 日表示,基隆潮境公園、望海巷保育區外海昨(24)日下午被發現遭人濫倒機油,共計23桶廢油桶在海上飄散大面積浮油,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與環保局立即與海巡署人員前往了解,並收集相關違規事證,基隆市長林右昌並在第一時間表示,要求嚴查嚴辦絕不寬待!

昨日下午活塞教練王銘祥與友人駕駛自用遊艇,行經新北象鼻岩海域發現,聞到濃郁的油氣味道,赫然發現海面漂流23個廢油桶隨波逐油,並隨著洋流往潮境保育區方向漂去,眼見保育區恐受廢油污染,一行人與海洋志工馬上將面廢油桶全部打撈後,帶回碧砂漁港,並通報市府,在市府與海巡追查下已立即循線查獲。

昨日,市府產發處與環保局前往了解,同時協助與案發當下經過該海域的船隻聯繫,並取得相關畫面資訊後交由海巡做為後續追查的依據。而基隆市及新北市環保局也分別採集廢油料進行分析,確認廢油物質阻成。

海巡署於第一時間,即開始針對案發時間之發現廢油桶海域,進行岸際雷達航跡比對,將經過該海域之索定可疑船隻,逐一進行比對後,已確認犯案船隻,後續北部分署將依海洋汙染防治法函送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進行裁處。

基隆市政府查獲被棄置的23桶機油。   圖 : 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