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抗爭越演越烈,尤其日前爆發元朗無差別攻擊事件,引起大眾密切關注。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在24日記者會上表示,根據「駐軍法」規定,若港府請求,解放軍便會出動。今(25)日上午,有民眾錄下大量解放軍背著重裝備出現高鐵的畫面,貼文民眾表示,拍攝的時間是今天上午,地點是在香港的高鐵站。

7月21日香港元朗發生幫派毆打抗議民眾,警方卻遲遲不見,上演無警時分的事件後,政府與人民的對立越來越明顯。此外,在21日示威遊行中,有民眾圍堵中聯辦、毀損國徽,這些行為引發中國政府密切關注。

吳謙在昨天的「中國國家安全白皮書」記者會上被問到:面對港獨勢力抬頭,國防部會如何處理?他表示,駐軍法的第3章第14條有明確規定,港府在必要時可向中央政府請求進駐在香港的解放軍協助「維護社會治安及救災」,暗示著北京當局對香港的反送中運動逐漸失去耐心。

今日有民眾在台灣的網站上傳一段影片,影片內容是大量解放軍肩負重裝,大量出現在高鐵站的畫面。網友表示,這是今天早上在香港錄到的,畫面中其他乘客看到解放軍也拿起手機錄影。此影片一出,台灣網友紛紛替香港表示擔心:「天安門事件重演啦」、「還是進來了而且這次是光明正大的」、「這是在為7/27做準備嗎?」,更有網友表示近日避免入境香港,以免受到波及。

不過也有香港民眾指出,經香港傳媒查證,影片拍攝的地點應該是深圳北站,而非香港高鐵站,此外香港媒體也報導解放軍並無異常調動。

民眾稱搭乘香港高鐵時,撞見大量解放軍抵達香港,並錄下這段影片。   圖:翻攝自台灣人民力量臉書。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4日表示,在港府請求下,北京當局可出動解放軍。   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網站

針對解放軍現身香港的畫面,網友紛紛表示擔心。   圖:翻攝自台灣人民力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