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等人日前前往印度拜訪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對於轉世議題,達賴戲稱自己可能可以活到1百歲,不急著談論這個議題。至於是否有提到邀請達賴來台,隨行的黨發言人李問表示,會談沒有觸及這個議題。

西藏之聲今(25)日報導台灣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公共關係處主任謝雨利及副主任李問組成的代表團於71719日間訪問印北達蘭薩拉藏人社區,同藏人行政中央司政、西藏議會議長等見面,並拜訪了達賴喇嘛。

羅文嘉在報導裡受訪表示,這是他第一次來到達蘭薩拉。這次是但代表黨主席卓榮泰來表達對達賴的祝福、祝壽,因為7月剛好是他的生日,同時也很關心他身體的健康,希望他能有很好身體。

羅文嘉說,他們也聊到台灣民主發展與對西藏爭取自由。達賴特別提到台灣民主的力量非常重要,台灣自由的力量是台灣最大資產。羅文嘉則說,除了希望能保護台灣民主外,也希望能協助其他國家、地區爭取自由民主的人民。

羅文嘉說,他們與達賴討論一個多小時,聊到民主力量、傳統文化力量。達賴也提到他轉世的問題,預估自己還可以活到一百歲,所以這時候不急著談轉世的問題。轉世也要所有佛教徒決定,不是由共產黨來決定。

羅文嘉還問說,「台灣有沒有可能成為你轉世的地方?」達賴則說,這當然有可能,只要是佛教的國家都有可能。

李問也在臉書表示,特別印象深刻的是,尊者說自己在2011年退出流亡政府運作,推動民選的總理選舉(司政),替400年來達賴喇嘛的政教合一領袖制度,畫下句點。目前已經進行20112016兩次司政選舉,更不用說從1960年開始選議員的流亡議會。

另外,訪團也有幸拜會流亡政府司政洛桑森格、流亡議會議長白瑪炯乃、西藏青年大會會長貢布頓珠等人。

他們談到1951年西藏和中共簽訂「和平協定」,解放軍卻在1959年進入西藏進行屠殺。很顯然,西藏和平協議沒有「和平」,新疆自治區沒有「自治」,香港的一國兩制也逐漸變成了「一國一制」。

李問說,民進黨今年3月份參加310西藏抗暴日60週年遊行,後來4月份請來台灣參加論壇的維吾爾族人士拍攝短片談新疆的「再教育營」,而67月份則是針對香港「反送中」運動進行一系列聲援活動。發言人群則是針對新疆集中營、六四事件還有反送中運動,在國際媒體、香港媒體進行投書。

對於是否曾與達賴談到訪問台灣事宜,李問表示,此行主要是祝壽。而達賴本人則是曾提到1997年他首次訪問台灣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