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專機私菸案持續延燒,華航董事長謝世謙今天(25)下午首度對外道歉,說明總購買香菸數應是10009條,強調對此願意完全負責。緊咬私菸案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下午召開記者會,點名「震怒」的交通部長林佳龍,詢問對謝世謙所召開的記者會滿意嗎?並批評華航卸責、管理出現問題。

黃國昌在記者會上提出多項問題質疑謝世謙,並詢問「震怒」的林佳龍,謝世謙的記者會滿意嗎?如果不滿意,林部長接下來要如何處理?黃說,謝世謙神影多天後,開了一個了不起負責的記者會,讓人痛心疾首、無法苟同。

針對謝世謙說,這次所有交易都在空中飛機上完成,屬於境外交易,所謂「刷卡五筆、幾百萬」並非在國內完成。黃拿出日期是7月8日的稅菸訂購單批評,「還在說謊嗎?」這種說法完全是航空業想法,上飛機過卡後就屬境外交易,卻迴避早已在後台登記的事實,訂購單早已完成訂購,為何連基本事實還要欺瞞?

謝世謙指出,有關菸品從訂購到運輸上櫃過程,由一般承辦人員、華膳管理員處理,這樣的說法引起黃國昌不滿,「我很難過,這是什麼高層啊!出事後推給基層、推給承辦人員,沒有高層授權,一般人員可以做?華航管理可以這樣嗎?林佳龍你聽得下去嗎!」

黃國昌表示,這次該上飛機而沒有上機的貨品有三批,除了9200私菸,另外兩批貨在哪?華航至今還不肯面對,「我公開講,有這兩批貨,我卻找不到!」黃點名董小姐、黃小姐是否是華航員工?有沒有上飛機?他說,關鍵證物的兩批貨沒有被扣到,他與關務署同仁商量後,認為有可能是在運送私菸的車子上面,運送私菸的車子屬犯罪證據,為何沒查車子,讓車子開走?車子開走後開去哪?

黃國昌也說,謝世謙提及,華航在後台訂貨時,解除數量上限,未能告知數量限制確實有疏失,這番言論讓人「嘆為觀止」,把問題推給買家;他批評,華航竟把責任卸責,這樣的作為華航會不知道?這些人有菸酒執照嗎?「講好聽點,是協助運輸,難聽點就是協助走私?這不是共犯什麼是共犯?」

私菸案越滾越大,謝世謙下午在記者會上致歉,強調華航所出的問題,董事長當然要負責,允諾成立專案小組;而購買的私菸也並非只有先前所爆出的9800條,而是10009條,9274條為預購,其他735條是在機上購買。

謝世謙表示,未來將不開放專機預購菸品,菸品的裝載數量,也將依規定辦理,另外,未來各項免稅品將在機上完成交貨,不在機邊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