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中央黨今天(2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要在新北市第一選區(淡水、八里、林口、泰山、石門、三芝區)提名律師張衞航,將挑戰現任立委呂孫綾,以及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目前時力與民進黨所推的人選有四區將面臨競合,對此,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今天(25日)表示,時力希望與民進黨先進行價值理念上的「政策對話」,先確認彼此價值的立場,才能由提名小組進入下一步的處理,目前仍會按照黨的步調、規劃走。

外界關注在政治光譜上較為接近的民進黨、時代力量,在2020立委選舉上是否有合作空間,邱顯智指出,時代力量希望先針對居住正義、司法改革等議題與民進黨對話,確認兩黨理念後,才有合作空間,如果價值南轅北轍,當然無法進一步處理,「我們有自己的步驟、選戰策略,其他政黨有其他立場能理解,我們目前按照自己規畫來做」。

時代力量新北黨部主委陳志明補充說,時代力量早已對民進黨提出對話邀請函,卻遲遲沒有得到回應,「因此兩黨談合作,目前沒有進度」。他說,兩黨必須先確認價值理念才能進入合作,且兩黨應要有合作意願,否則談誰讓、誰不讓等細節,都是太早的事情。

媒體詢問張衞航出來與呂孫綾競爭,恐會瓜分綠營支持者票源?邱顯智重申,現階段提出候選人,選區若有相同價值候選人,再看看提名小組該如何處理,主要還是看是否有共同合作價值,而非僅是席次交換、選區交換。

張衞航談起對新北第一選區想像,他說,身為通勤族的他,希望捷運班次能密集一點,另外,淡海新市政的機能也要做好,醫療資源更是不可或缺的資源;他也說,他投入參選的優勢是沒有包袱,雖然不是說每個政二代都不好,但與其他候選人不一樣的是,他不是政二代,劣勢部分則是小黨資源較少,會加倍努力、爭取大家認同。

目前時代力量提出七名區域立委名單,分別為南松山、信義區提名律師陳雨凡、高雄市鳳山區提名時力立法院黨團主任陳惠敏、新竹市提名工研院研發工程師高鈺婷、中壢區提名林佳瑋、新北第一選區張衞航,台北市中正萬華區提名現任立委林昶佐、台中后里大雅區提名現任立委洪慈庸;其中,已有四個選區確定與民進黨對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