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突然以爬樹的方式勘查「樹洞」中是否有登革熱的病媒蚊,引發外界議論。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25)天受訪時指出,「爬樹,我是不行啦,做事還是要交給專業的人來做」,他也提醒韓國瑜爬樹要小心,真的不好,「這是很危險的動作,不要模仿」,而且可以採用3D偵測棒,不必「以身試險」。

陳其邁下午出席「2019財訊論壇」後受訪,做了以表示。

對於韓國瑜聞水爬樹的勘災行為,陳其邁說,「我一直提醒高雄市政府,在北迴歸線以南,高雄與台南其實最重要的傳染媒介是埃及斑蚊,是在室內的這些瓶瓶罐罐,這個才是重要,樹上的是白線斑蚊。假如以每個捕獲的捕蚊器統計,埃及斑蚊在三民區比較多,要專業且對症下藥,清理瓶瓶罐罐是最重要的工作。

他還是提醒韓國瑜爬樹要小心,真的不好,颱風或者是天然災害要很小心,下大雨、颱風都要做好準備,但是,要做任何危險動作,更要小心。

陳其邁表示,3D偵測棒是科技的進步,防治登革熱當然要用科技。上次去疾管署就已經跟我們說,其實他們這一、兩年都已經在用了。有好的工具,當然用好的工具會比較安全,而且也比較迅速,資料可以數位化,馬上記錄下來,可以做前後比較。「高雄樹有幾萬多棵,要怎麼爬呢?」所以,其實用高科技的方式、數位WIFI馬上查,然後用電腦AI大數據,馬上看病媒蚊大概密度多少,都很快啊,有好的東西為什麼不用,然後要以身試險,「我很替他(韓國瑜)擔心」。

有記者追問,你覺得「濫竽充數(爛瑜衝樹)」這句成語好嗎?陳其邁回應,網友都很有創意,有時候我們政治人物會被虧,但是不要模仿,說真的,因為大家看市長爬樹是很危險的動作,不要模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