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新任副秘書長林飛帆受訪表示,去年1124,有很多反同勢力跟中國是連結在一起的,宗教聯盟與多個宗教團體今(25)日舉行記者會抗議遭到抹紅,並要求林飛帆與民進黨需要公開道歉,否則將不利民進黨2020選情。他們也說明,兩岸宗教交流時,對岸從沒要求必須先承認九二共識或一中各表等政治前提。

宗教聯盟主席朱武獻今日與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理事長釋淨耀法師、中華道教總會秘書長張肇珩、統一教台灣總會副協會長閔代璽與張摩西牧師等人舉行記者會,並公佈14個宗教團體連署的「捍衛宗教尊嚴抗議書」及中國宗教徒協會理事長釋明光法師發表的」全國宗教界代表共同聲明」。

朱武獻強調,宗教交流、宗教關懷無國界;台灣很多神明來自大陸;台灣佛教興盛也可以影響大陸,那豈能叫做紅色滲透?民進黨還要舉辦「反紅色滲透巡迴座談」,這是看不起台灣人的民主素養與自主判斷的智慧。民進黨之前打紅色媒體,這是藍綠的政治鬥爭,不要把宗教也拖進去。

釋淨耀表示,他們對政治不懂。但對兩岸和諧、國家安定、人民安樂是高度關注。林飛帆雖然是很有才華、理想的青年,但這次發言嚴重污衊宗教。雖然他今天回應那個談話只是針對某些宗教團體,但其實卻是打趴所有宗教團體。

釋淨耀表示,年青人應該虛心接受宗教界的抗議,真誠的抱歉。誰不會講錯話,只要人就會講錯話,否則這對2020年大選會有嚴重的後果。因為,宗教人民佔全國人民2/3以上,宗教界的領導者也警覺到宗教界可能要團結、捍衛自己的權益。

至於林飛帆批評反同,釋淨耀也說,他們有反對同性朋友,因為同性朋友確實存在,「我們不要反對」,「我們反對的是修民法、破壞家庭基礎結構」。不要一下子就把反同團體戴上紅帽。「年青人這樣隨姓講,對我們小英總統的選舉絕對不會有幫助」。

媒體也對於台灣宗教到對岸交流,是否得先接受九二共識或一中各表等政治前提,張肇珩則表示,他參與交流也有30多年,中間當然會談到對於未來可以促進的一些事情,但絕對沒有強烈要求「一定要,你不怎麼樣,我就不配合你怎麼樣」。不過,張也說,九二共識還是兩岸最基礎的東西,「九二共識還是我們底線」,「絕對不是說,他(大陸)會明白告訴你,如果不是,我們就不能參與。從來沒有」。

媒體也追問,如果不守九二共識,可以去對岸嗎?張肇珩說,「還是可以,中共沒有要求過」。

釋淨耀也說,「我們交流沒有說要九二共識才能去,那是政治的語言,跟我們宗教的交流....,我們也認同九二共識。你要認同不認同,那是個人的價值,但是我們確實也沒有被要求說,你沒有九二共識,你就不能來交流。他也沒有明確跟你規定這個事情。」「交流目的是希望化解歧見,希望大家同宗同源,不希望因為隔閡造成的摩擦,這也是我們一直在強調的,希望兩岸和諧。這個要政治界去處理,這也不是我們宗教界處理」。

對於林飛帆如果沒有道歉,張肇珩說,沒有真正作出反應的話,當然會讓宗教去支持或不支持某位。他還重提過去滅香、減香,政府說一套、做一套。

朱武獻則說,今日的抗議書是要求民進黨要道歉,不是只有林飛帆個人而已。釋明光法師提出的聲明,則是「針對此事小英總統不該坐視不管,應該公開對全國宗教徒道歉」。

朱武獻說,民進黨黨中央應該說清楚講明白,「我們去交流就是紅色滲透?」還要反紅色滲透座談?是不是應該表態一下,究竟是林的意見或黨的政策。

釋淨耀也說,這個事件發生後,正好是他們宗教和平協進會開生活營,看到新聞,大家義憤填膺。各宗教也要求他們要去表達對此關切,所以他才去擬這份抗議書。宗教界人口也將近2千萬人口,可能也會因為這個事件激化宗教界的團結。

 

捍衛宗教尊嚴抗議書

『和諧』與『和平』是當今世界最珍貴的普世價值,宗教博施濟眾 包容慈悲的情懷,肩負著社會祥和之重責,宗教信仰對人類精神層次之 提昇影響深遠,宗教法義撫慰人心對國家社會安定之貢獻至為宏大。

深入台灣幾百多年的歷史文化中,台灣各宗教領袖皆以高超智慧 與卓見,引導信眾以跨族群、跨文化的宗教內涵消減對立與衝突。今 日的民進黨貴為國家最大的執政黨,卻放任剛上任的黨中央核心幹部副秘書長林飛帆公然抹紅,汙衊詆毀臺灣宗教團體的尊嚴。

我們嚴厲譴責

民進黨藉社會言論之自由 引發全民的對立鬥爭與仇視

民進黨用不同文化之背景 推翻民族性的共同信仰價值

我們鄭重聲明

絕不縱容民進黨以一己私利 任意褻瀆踐踏宗教之神聖

絕不放任民進黨以我慢高幢 瓦解台灣安定和諧之歷程

我們疾憤呼籲

民進黨務必重視此事 刻意抹紅必令人髮指

無的放矢的惡意指控 將嚴正抗議要求道歉

台灣宗教界彌足珍貴與得來不易的安定社會成果

絕不容許被任意染污扭曲與踐踏

“全國宗教嚴正捍衛宗教尊嚴”

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 理事長 釋淨耀

2019.7.20

連署人:

十四大團體 發起連署:

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 理事長 釋淨耀法師

中國宗教徒協會 理事長 釋明光法師

一貫道總會謝遠智秘書長

中華道教總會張肇珩秘書長

天公教洪偉富院長

統一教中華區李恪訓副會長

統一教台灣總會閔代璽副協會長

中國儒教會吳政服理事長

中壢慈惠堂陳燦宏董事長

苗栗縣道教會陳國勳總幹事

財團法人軒轅教陳國臺副宗伯

台灣省道教會兩岸交流王志宏副執行長

俊川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張摩西牧師

宗教聯盟 主席朱武獻

 

 

全國宗教界代表共同聲明

針對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指控台灣宗教系統與大陸相連,對台進行「紅色滲透」,這樣的言論深深傷害了宗教人的情感。

台灣宗教界與對岸交流甚多,但都是基於兩岸和平、人民幸福的想法,現階段兩岸因為政治隔閡與不信任而處於冷戰期,然而,宗教的精神是本著愛與慈悲、利益眾生的胸懷,不可能不與對岸交流。況且台灣許多的神明及信仰是來自於大陸,故常見有返回祖廟,信仰交流這類的活動,若是基於發揚媽祖精神,或關公信仰而進行兩岸文化交流,如果會讓人聯想到「統戰」,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蔡總統也曾公開肯定:「宗教不僅是安定人心的力量,更是社會安全網很重要的一環。很多事情只有靠政府是不夠的,也需要宗教團體來幫忙。」台灣這寶島的美麗不僅是自然的景色,更寶貴的是宗教所薰發出來的人性良善與光明。

每當在天然災害發生的時刻,宗教志工總是奔跑至最前線,發揮人性大愛的精神,撫平災害所帶來的傷痛,每每受到政府的表揚,與人民的肯定。

長期以來,兩岸間的宗教交流都是以中華文化為底蘊,並不涉及敏感的政治議題,僅希望透過宗教與文化的交流化解兩岸彼此的歧見與盲點,不僅轉達台灣人民的聲音,更傳達愛與和平的普世價值。事實上,在政治所無法達到的地方,宗教反而是沒有障壁與界限,更能幫助政府帶來安定人心與關懷社會的正向力量。

林飛帆副秘書長的言論正是體現他對宗教的無知與偏見,相信這並非總統府或民進黨黨部的看法,但是,他的不友善言論確實傷害了宗教人的情感與造成社會不小的波瀾。

這種栽贓、汙名、抹紅的言論,更容易直接引起宗教信眾對民進黨的仇視。農曆年民進黨首長與小英總統四處拜廟發紅包,針對此事小英總統不該坐視不管,應公開對全國宗教徒道歉,釐平對立促進社會和諧。

全國宗教界代表盼望通過共同聲明表達心聲與立場,期望總統府或民進黨黨部站在為國家與百姓福祉的立場,能夠謙卑與反省,展現更大的氣度與包容,讓世界看見台灣宗教的美善。

中國宗教徒協會理事長釋明光法師

2019年7月19日

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理事長釋淨耀法師。   圖:林朝億/攝

中華道教總會秘書長張肇珩   圖:林朝億/攝

統一教台灣總會副協會長閔代璽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