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黃國昌如何撇清,愛國同心會這個動作是他立委三年成就的認證(「揭弊案…統派組織送花藍!黃國昌怒:可笑又噁心的政治操作」(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575300))。他一定會反駁,但他問政的成效就是如此。若非他長期有這樣效果的行為,愛國同心會也不會視他為同志、戰友。然而,引動太陽花運動的原因是:國民黨強硬通過服貿協定。在這個脈絡下,太陽花運動的支持者及其後來應該的發展,就是國民黨的勢力打下來。但黃國昌是這樣做的嗎?

如果將黃國昌與國民黨立委質詢蔡政府的內容,翻譯成英文,問不懂台灣政情的外國人。他們會認為這兩部分的質詢稿都是在野黨對執政黨的質詢稿。若跟他說黃國昌是立場與執政黨相近政黨的立委,他會很訝異。若你跟他說,國民黨是蔡英文執政前的執政黨,現在黃國昌所批判的執政缺點,多是國民黨執政時期留下來的缺失。他會說黃國昌是一位不誠實,或不夠誠實的政治人物。

因為在野黨質詢固然在掀開執政缺失與弊端,但到底是誰執政時出現的缺點,必須交代清楚。蔡英文政府當然要負一些責任,但那是督導不周的缺點,卻不是弊案的主要負責人。國民黨若提出這些事件的質詢,會直接、間接打到自己。然而黃國昌可以,他的質詢變成變相替國民黨在護航。且因為他的綠色背景,所產生的反執政黨效果,遠比國民黨的效應強。

黃國昌是因太陽花運動反國民黨、擋親中勢力而任立委,那黃國昌這一段時間的質詢,並不是在反國民黨,而在反蔡英文、反民進黨。而其政治效應是打擊民進黨,扶持國民黨。這與太陽花運動的目的不合。

蔡英文這三年施政重點創造國家永續發展,爭取年輕人認同,以共同走出國家的康莊大道。然而時代力量也因太陽花運動所催生,其所凝聚的選票也以年輕人為主。所以黃國昌的作為,就是不斷杯葛、批判蔡政府的青年政策,如一例一休、同婚等,使得國民黨阻擋蔡政府的政治效應,由黃國昌而增強。這當然間接否定蔡英文政府的施政績效。換言之,黃國昌不僅阻絕蔡英文、民進黨在年輕人的選票,也否定蔡英文。在1124,當時代力量不是主要選舉角色時,被時代力量抹成沒有政績,而且是弊案層出不窮的民進黨,就很容易不受年輕人及社會大眾支持而敗選。

黃國昌一直強調他不是小綠,以此和民進黨區隔。但社會大眾卻從太陽花運動去認定他是綠的。以此他做了打著綠旗反綠旗的行為。

黃國昌的崛起與後來的作為,並因此讓國民黨得利,我們也不得不從政治效應角度,認定黃國昌是打著太陽花反太陽花的政治人物。

作者 : 林修正 /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