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24)日到關務署台北關調查,發現現場只有9800條香菸,華航員工購買的違法商品、及犯罪工具5部貨車並不在查扣範圍。對此黃國昌要求相關單位說明,針對走私菸品涉案單位的回應態度,他呼籲「偵查不公開」不能當遮羞布。

黃國昌質疑,除了9800條違法免稅菸外,還有華航內部員工經不法管道購買的商品。昨天到關務署台北關,發現現場只有那9800條香菸,華航員工購買的免稅品不在查扣範圍中,他要求相關單位說明。關務署回應,可能還在貨車上,但黃在現場並未看到運送貨物的那5輛貨車。他認為華航應出面澄清這些貨品在何處,檢調單位也應說明作為犯罪工具的貨車在哪裡。

對於檢調的偵辦進度,黃國昌表示尊重,但是他強調「偵查不公開絕對不是違法濫權的遮羞布」;面對各界質疑,行政部門皆回應「偵查不公開」,黃認為既然行政調查,應當讓案情公開化,並指出有些問題是「事實問題」,沒有「偵查不公開」的問題。

華航於24日晚間上繳懲處名單,僅有3人受到懲處。黃國昌認為交出完整名單是基本誠意,怒批華航「是在斷尾求生嗎?」,發生重大國安事件,華航卻只想輕輕放下,連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也不同意華航這份名單。

「華航的行政調查報告在哪?」黃國昌進一步追問,過去的每次紀錄、誰買的、誰有參與、層級到哪...華航應交出詳細的完整名單,才能對社會大眾有交代。

此外,黃國昌問國安局「到底是誰簽派車單?」後得知是總統府侍衛室處理派車單,「那就請侍衛室告訴大家,派車單是誰簽的」,這是基本的事實問題,他質疑「這種白紙黑字的東西是誰簽的,都不能告訴大家嗎?」

黃國昌表示,在調查前後都有發公文給府方,府方回應是「不便提供」、「不便回覆」。他強調雖然自己沒有調查權,但仍盡自己的職權及義務,盡己所能追查、搜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