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中央黨今天(2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要在新北市第一選區(淡水、八里、林口、泰山、石門、三芝區)提名律師張衞航,預計將遇上爭取連任的民進黨立委呂孫綾、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

張衞航談起從政治素人決心參與政治的關鍵,他說,他與一般人一樣在平凡中產家庭長大,卻發現實務上與課本中、學習到的東西不一樣,他擔任律師時接觸很多弱勢,發現欠缺資源的人難以翻身,以他曾承辦的案子為例,當事人是名單親媽媽,離婚後要養家、帶小孩,欠缺陪小孩的時間,不幸小孩長大越走越篇,某天小孩與人談判時被人槍殺,傷心欲絕的媽媽希望透過訴訟得到補償,卻發現對方家庭也不好過,弱弱相殘的困境中,讓弱勢沒有翻身機會,身為一名律師只能從旁協助,因此他思考到是否透過立委、監督政府,才能協助弱勢看到更好的明天。

張衞航表示,他和大家一樣,是名每天必須通勤、做捷運的上班族,更是兩名孩子的爸爸,「我有10幾年法律經驗,承接數百件的案件,這部分與其他候選人不一樣,我的故鄉需要我這樣的候選人」;他強調,冷眼以對無法改變社會,他決定挺身而出,台灣沒有辦法繼續等待,第一選區需要不同選擇,希望大家能支持。

邱顯智表示,張衞航是土生土長淡水人,數十年來每天六時起床,通勤事務所上班,在他看來,張的人生是不斷向上,很榮幸他能加入時代力量、參加政治;他說,張衞航是相當同情弱者的人,多年來願意努力,期盼他借重他的法律專業、對在地的熱情、對弱勢者的關懷與經驗,進入國會,從制度上的改革、全力保障基層。

時代力量新北黨部主委陳志明說,選舉不是容易的事,張衞航願意代表小黨,參與政治需要很大的勇氣決心,淡水十幾年過去,許多問題還沒有改變,律師願意站出來解決這些問題,希望大家能支持。

對淡水鄉親而言,最困擾的莫過於交通問題,媒體詢問,張衞航對淡北道路態度如何?他回應說,在淡江大橋已經興建狀態,應評估分流效應,淡北道路環評目前在補件階段,應做縝密規劃後,評估後再決定是否興建,否則大家都習慣開車,蓋幾條淡北都沒效果。

張衞航現職為宏道法律事務所律師,曾任國防部聯合後勤司令部國家賠償審議委員會委員、台北律師公會民事法委員會主任委員、新北市政府公寓大廈爭議調處委員會委員。

目前時代力量提出七名區域立委名單,分別為南松山、信義區提名律師陳雨凡、高雄市鳳山區提名時力立法院黨團主任陳惠敏、新竹市提名工研院研發工程師高鈺婷、中壢區提名林佳瑋、新北第一選區張衞航,台北市中正萬華區提名現任立委林昶佐、台中后里大雅區提名現任立委洪慈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