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5)日上午出席「2019亞洲生技大會」開幕典禮,活動後並首度公開針對國安特勤人員走私大量菸品回答媒體提問。對於在野黨指民進黨人事「寄生華航」,蔡反駁說,這沒有必然關係;至於有人質疑以後特勤這次運菸,下次不會運炸彈嗎?蔡則替特勤談話說,他們過去有些要被檢討,但整體來講,是一群訓練很好的專業人員。

蔡英文今日上午首度針對國安特勤走私大量私菸一事,親自回應外界的質疑。

媒體詢問,昨天傍晚總統統官邸的特勤人員職務宿舍傳出被搜查,中國時報以此報導「官邸淪為發貨中心」,蔡英文批評,「這個言之太過了,我已經下令了各單位都要配合司法調查昨天是有檢察官到特勤人員的職務宿舍去取他(吳宗憲)的資料與文件」。

媒體也詢問,國民黨批評民進黨「寄生華航」,民進黨相關人士都在華航工作,蔡英文說,「這個人事,在我看來跟這個事件並沒有必然相關關係。我們現在還是聚焦在整個事件的前因後果的調查。」。

蔡英文強調,至少要對長久以來的作法做個瞭解,讓社會大眾能更清楚瞭解這個問題所在。

媒體也詢問,外界認為這個事件讓蔡英文的選情「雪上加霜」,蔡英文則反問,「什麼叫雪上加霜?」一個執政者最大的責任就是把工作做好,現在面臨的是長久以來累積的問題,既然發生了,「我們就要面對,就把它處理好,讓將來不要再發生,這是一個作現在總統的人的責任」。

對於這次運香菸的5輛車是由總統府侍衛室派出,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指控陳菊辦公室也有人買菸,陳菊該不該也下台?蔡英文說,先把事情搞清楚嘛。派車的事情是侍衛室統一調度總統府、國安局、侍衛室的車輛;因為總統的專機到了,大家都要下飛機回到台北。所以車輛需求很大,就是侍衛室統一調度。至於對陳菊辦公室指控,她剛才已經澄清了。這個事件要嚴肅以對,長期以來累積的問題就把它查清楚,將來不要再讓它發生,在野黨也不要再這上面旁生枝節。

對於媒體質疑,特勤人員如果之後不是運毒,而是運炸彈,蔡英文說,特勤人員雖然過去有些要被檢討的事情,但整體來講,他們來是一群訓練很好的專業人員。她也下令新任國安局長就特勤的管理、紀律要做一個通盤的瞭解,一個禮拜之內提一個報告給她。

至於中國國防白皮書指台灣若搞台獨,死路一條,蔡英文則回說,台灣的自由、民主、主權是不能退讓,因此,對於國防的自主及國際合作是必要的。

蔡英文說,兩岸與區域的和平穩定,各方都有責任。中國有責任,「我們也會盡我們的責任,這段時間我們都盡最大的力量來維持兩岸的區域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