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人員利用總統通關禮遇走私菸品,與華航有密切關聯,交通部要求華航提出歷年總統專機免稅菸品報告,不過華航表示因為系統更新,最早只能提供2014年至今的報告,交通部擬請資訊高手協助調查。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於24日親赴華航了解國安局人員菸品走私案的狀況,包括華航內部流程及歷年總統專機購買免稅品的紀錄。王國材昨天表示,華航說現在他們的資料庫因為系統關係,只能提供2014年至今的資料,他希望能採取各種方式將以前的資料找出來。

今天交通部幕僚證實,交通部長林佳龍已聯絡華航董事長兼總經理謝世謙,要求華航先自行設法查歷年總統專機免稅品的資料,如果有困難,交通部擬請資訊高手協助調查。

另外,昨天王國材與華航召開會議,華航於會議中提出3人懲處名單,內容為空品處副總邱彰信記過1次、空品處協理于堯及高淑娟各記過2次,王國材指示,在事情真相查清楚前,不宜先懲處,也要求會議資料不能對外說明。不過媒體很快公布懲處名單,引起交通部不悅。交通部幕僚說,現在真正重點是歷年來華航在總統專機服務時,免稅菸品的處理流程,交通部已經要求華航在今日下午5時前主動對外說明,且細節須公開透明。

華航發言人劉朝洋說,昨日簡報華航坦承總統專機免稅菸品未上機的提領流程不當,至於數量部分,未來會檢討改進,懲處也只是建議。但簡報資料不是華航給媒體的,所有與會的交通部、民航局及航發會人員都有拿到。

至於2014年之前總統專機的免稅菸品紀錄,劉朝洋說,公司已想辦法清查,但沒有把握查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