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特勤藉由總統出訪走私大量免稅香菸風波續燒,總統蔡英文25日首度公開面對媒體回應此事。她要求新任國安局長邱國正,就這個事件做個檢討,一個禮拜之內提一個完整報告給她。至於因為此事件讓出訪成果失焦,她則向第一線外交人員表達歉意。

蔡英文今日上午出席「2019亞洲生技大會」開幕典禮,並在活動後表達對於國安私煙醜聞的看法。她首先指出,因為這個事件所顯示出來長期累積的陋習,看到的是國家體制、管理機制及執行法律的鬆散,對她來講是「難以接受、不能接受的事情」。所以她已經下令,所有單位都要配合司法機關的偵察與辦理。

蔡英文說,第一時間她也做了內部檢討人事調整,昨天她也任命邱國正主委轉任國安局局長,邱國正歷練非常完整、治軍非常嚴謹,長於領導統御、擅長於溝通,她期待邱對國安系統整合、相關整頓工作都能勝任。她也請邱國正就這個事件做個檢討,一個禮拜之內提一個完整報告給她。

蔡英文說,這次這次出訪長達12天,有史以來最長一次出訪。這次出訪成果相當豐碩,第一線外交人員都相當辛苦。因為這個事件發生,使得第一線外交同仁的外交成果跟努力被失焦,甚至被掩蓋住了,她在這裡要表達歉意。「我們的外交同仁確實非常努力,他們也表現得非常好,希望我們社會要給他們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