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今(25)天在院會提示,過去半年嚴格防守非洲豬瘟,但最近有兩件事顯示,防疫挑戰依舊嚴峻,各部會仍不得鬆懈。因此,他再次請農委會、財政部、內政部、海委會、交通部等相關部會加強辦理檢疫工作,務必徹底嚴防。各部會間也應該加強橫向聯繫,絶不容許防疫出現任何漏洞,否則嚴格追究責任。

蘇貞昌說,這半年多來,社會各界對政府落實非洲豬瘟防疫,確保台灣豬產業得以維持,有很高的評價,「我也已經多次要求有關部會要嚴格防守非洲豬瘟,要人給人,要錢給錢,該核定的計畫、員額與設備,我都儘速批核」,但最近有兩件事顯示我們的防疫挑戰依舊嚴峻,各部會仍不得鬆懈。

蘇貞昌所指的兩件事包括:(一) 台俄自今年五月起恢復直航,但我們直到7月19日起才針對也是非洲豬瘟疫區的俄羅斯來台班機,實施手提行李百分百檢查,顯示非洲豬瘟跨部會防疫聯繫仍有漏洞。(二) 自七月份以來,查驗出來自中國的豬肉製品非洲豬瘟病毒陽性的比率往上攀升,可能是之前被感染的豬隻大量儲放到冷凍庫後,現在又拿出來加工,代表的是第二波疫情有可能出現。

蘇貞昌再次請農委會、財政部、內政部、海委會、交通部等相關部會加強辦理檢疫工作,務必澈底嚴防。各部會間有相關事項也應互相通報,加強橫向聯繫,絶不容許防疫出現任何漏洞,否則嚴格追究責任。政府應守護人民食品安全,保護養豬產業,不負人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