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特勤人員涉走走私免稅菸品案,總統府昨天宣布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將接任國安局長,邱國正今(25)日在行政院會後受訪指出,蔡英文總統希望他到國安局幫忙整飭紀律,但是,她也特別強調要注意士氣維護,因為還是要執行正常運作,不能因此影響國安工作,同時,邱國正也強調「不會秋後算帳」,並改變國安局的歷來作風。

邱國正今天是最後一次以退輔會主委的身分出席行政院會,明天將正式接任國安局長,邱國正在會後受訪時表示,自己和總統見面時,蔡英文強調,希望他整飭紀律跟管理方面,但要特別注意士氣維護和保持工作情緒平穩,因為正常工作運作還是要執行,不能因為風波影響國安工作。

邱國正雖還未到任,但他昨天已與國安局同仁見面並聽取說明,發現很多工作的指揮鏈是沒有問題的,並非沒人管,而是督檢有精進的空間,目前有兩個做法,第一、釐清到底哪些事情是不該做或不知道,但釐清後不會違背檢調調查,因為不能干預行政調查,他也否認有些同仁質疑這是秋後算帳,重點是釐清案情真相。第二、是未來怎麼做,因為國安局運作長期有特殊文化,他會用各種機會跟同仁溝通,但也不希望同仁因為他一句話就做改變,他會慢慢捉摸,但會強化督管部份,未來的路還持續要走,盼外界給國安局鼓舞,畢竟大部分人是敬業的,要給予肯定。

對於國安局今早才針對走私免稅菸品案發布聲明,是否效率太差,邱國正則表示,該事件爆發後就已經在處理中,但處理的速度跟大家要的答案有落差,並非早或晚的問題,而且自己也沒辦法打包票在一個月內就有成果,到任何單位都不會貶低前任,因為有些規定存在時代背景,但有所違背的部分,會逐步來改善。

至於外界封他「治軍嚴謹、兩皮將軍」,邱國正說,自己注意細節、基本功,例如軍人要注意儀容,當幹部的目標是照顧同仁,平常管好,就不會逾越規矩,身心就不會受傷,他的經驗是「沒有不聽話的同仁,但是有很多不講話的幹部,一旦不聞不問就會被不理不睬,事情就會亂,因此平常溝通要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