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安局特勤人員假借陪同總統出訪,以國賓通關禮遇之便走私9800條免稅菸品,國安體系爆出醜聞而遭質疑崩壞,造成人事大地震,局長彭勝竹已請辭獲准,並由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接任,國安局今(25)日上午發布新聞稿,三點聲明強調絕不徇私規避、全力配合司法偵辦。

國安「私菸案」引發蔡英文震怒,嚴令徹查並決心重整國安團隊,邱國正接下局長職務後曾受訪表示,期盼外界不要一竿子打翻所有國安人員努力,「有風波就處理,有錯就認錯」,而他今日上午發表談話指出,要先釐清哪些是不該做、而同仁不知道的事項,並勿因局內長期文化而違法,更強調「不是來秋後算帳的」。

國安局對外也發布聲明指出,對此案絕不徇私規避,全力配合司法偵辦,並已成立內部專案小組,追究相關人員行政違失責任,調查期間維安勤務仍會如常執行,而對於各界的批判與指正,定會虛心接受並檢討策進作為及建立檢控機制,呼籲各界尊重司法偵辦,在真相未明前,勿做不實揣測與攻訐。

國家安全局聲明全文如下:

1. 重申本局面對本案絕不徇私規避,全力配合司法偵辦。

2. 本局已成立內部專案小組,並依司法調查處理原則,協調承辦檢察官同意後進行行政調查,追究相關人員行政違失責任。調查期間維安勤務仍如常執行,確維安全維護對象萬全。

3. 對於各界因本案對本局之批判與指正,本局虛心接受,並檢討策進作為及建立檢控機制。另呼籲各界尊重司法偵辦,在真相未明前,勿做不實揣測與攻訐,俾助釐清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