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開打1年多以來,中國已經損失了近200萬個工作機會!外電報導,中國國際金融公司(CICC)的經濟學家表示,自去年7月以來,中國工業部門去年已經失去了500萬個工作崗位,包括採礦業、製造業與公用事業,佔全國就業人數的0.7%,失業總人數佔工業總就業人數的3.4%,而減少的約500萬個工作機會中,約180萬~190萬個與美中貿易戰相關。

這份報告指出的中國國家勞動力市場現況,遠比北京政府提出的更悲觀。稍早前,北京當局指就業市場目前「整體穩定」;中國交通銀行與海通證券的經濟學家估計,到目前為止,美中貿易戰已經讓中國損失70萬至120萬個工作。但《南華早報》指出,中金公司的研究沒有考慮到5月份生效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從10%增加至25%的影響,失業程度可能更大。

「美國之音」報導,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政策專家哈夫鮑爾(Gary Clyde Hufbauer)認為,雖然損失這麼多工作機會,但還不到中國勞動力的1%,尚未構成嚴重威脅。

貿易戰已經進入第2年,美方代表將在月底前往上海,與中方面對面重啟談判,而由習近平領導的中國政治局,也預計在本月底前舉行季度經濟會議,外界預料,中國會提出新的政策來支持就業。不過,就算政治局提出新的對策,最快也到要快年底才能實施,中國經濟成長率可能再創比6.2%更低的紀錄。

6月份調查的城市失業率保持穩定在5.1%,而去年同期為4.8%。然而,這個數字並不包括數百萬農民工,他們的低收入製造業工作受美國關稅影響最大。

中金公司的研究顯示,最直接受到美國報復關稅影響的有8種製造業,至少150萬工人失業,其中以電信與電腦行業受創最嚴重。因為美方對對中國科技公司,包括電信巨頭中興通訊、華為的嚴格審查,導致就業人數下降4.9%。

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卻表示在2019年上半年,已經創造740萬個新的城市工作機會,約佔政府年度目標1100萬的2/3;但城鎮失業率調查,6月保持在5.1%,高於去年同期的4.8%。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跨國公司陸續關閉在中國的工廠,包括索尼、三星等國際大廠,工作機會的流失影響可能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