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4日才發表《新時代中國國防白皮書》,強硬表示「不惜代價」打擊台獨,美國軍方立刻發表聲明,已經派遣1艘海軍軍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通過台灣海峽,強調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承諾。

外電報導,美國海軍第7艦隊發言人杜斯(Clay Doss)表示,「安提坦號」根據國際法,於7月24日至25日(當地時間)進行了例行的台灣海峽過境航行。他補充,美國海軍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航行與運營。

近2年來,美國經常派遣軍艦在台灣海峽航行,上一次是在5月份進行,但美方此舉激怒中國,因為中方將台灣海峽視為戰略水道。

中國在24日公布的國防白皮書中,瞄準新疆、西藏與台灣的獨立、分裂勢力,聲稱這是對國家安全與社會穩定的威脅,怒指民進黨加緊推行「去中國化」,如果有人要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予以挫敗。

不過,中國的文攻武嚇並無法阻止美國軍方維護自由航行的目標,美國海軍就在同1天,派遣的「安提坦號」戰艦正在台灣海峽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