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朋友請多關注香港」,香港記者譚蕙芸在香港發生元朗白衣人暴力襲擊市民事件後,在臉書寫下了「元朗人的無聲吶喊」,獲得許多台灣網友轉載,《新頭殼》也在獲得她的同意後,部分刊載。24日,香港地鐵出現零星的「不合作運動」,經常搭乘西鐵的譚蕙芸對此也寫出她在21日反送中現場的直擊,直斥港警退縮,港人只能「自己救自己」。

元朗在21日晚間發生疑似黑幫的數百名白衣人士,持棍棒、刀器無差別追打民眾,連孕婦與嬰童都不放過,被當地人視為「元朗慘案」。譚蕙芸在臉書表示,她自己經常以西鐵出入,西鐵元朗站出事時,有同業記者受傷,自己當時則在金鐘吃催淚彈,心裡有點後悔,為什麼自己不是身在元朗。

在白衣人恐怖襲擊民眾後的12小時,譚蕙芸坐西鐵入元朗,她寫道:「車廂內人潮明顯疏落,大家都盯着頭上掛着的電視屏幕,上面播着『白衣人在車廂打市民』的血腥畫面,乘客都裝着若無其事,氣氛有點詭異。居民都說,不敢坐西鐵,轉坐巴士……」。

西鐵穿過錦上路站升到地面,外面陽光普照,譚蕙芸表示平時她只要搭車到這裡,心情就會豁然開朗,但此刻她不由自主地想著手機上不斷傳著的訊息:「今天不要到元朗,大批刀手出來」,她表示這種訊息已經傳了1個星期了,但真實發生後,許多已經離職的記者都徹夜難眠.大家的記者魂都被喚醒。

抵達元朗站的譚蕙芸觀察了地鐵站的情形:原來白色的地板仍可見污跡、站內幾乎沒人、商戶關門或半掩鐵閘,好像隨時會再有白衣人打過來。她在站內觀察,血跡已抹走,但站內大量的大片玻璃隔板上,留有大量的掌紋和手指印,有些有汗漬,有些手掌很大,這些指紋和手掌遍布站內每一個角落,彷彿在告訴她21日晚上的襲擊如何瘋狂,走避的人如何驚恐,套用一句香港話:「這些手掌印,有聲的。」

譚蕙芸想起新聞片段裡,狂徒如何拉起鐵閘衝入站內,拿着棍棒追打乘客,那些乘客人人互相扶持走避,手掌從下樓的扶手一直延綿至月台玻璃,她彷彿看到打人者的手汗揮發着暴戾,救人者的腎上腺素急升,抓着玻璃抵抗,而倒下的人扶著玻璃喘息的緊張呼吸。

「悲劇是,沒有一個手掌印,是屬於警察,一個也沒有。」譚蕙芸寫道:一夜之間,香港警隊剩餘的一點權威,都被消耗剩盡了。

譚蕙芸22日也參與赴元朗警署抗議的行動,數以百計的市民向港警咆哮:「市民有裝備嗎?」「警署落閘呀!」1名中學生嚎哭著說:以前他以元朗人為榮,但現在他不敢再認自己是元朗人了,因為他趕去救人時,看到被嚇得只懂哭的孩子,拿着水喉的手在不斷顫抖,「連一個中學生都敢上街救人,警察卻退縮了,是誰令元朗成為一個不安全的地方?我以身為元朗人為恥」!

政府高官出來發表聲明,卻把中環的抗爭者與無差別打人的白衣人混為一談,譚蕙芸指出,此舉令公眾憤慨再提升到另一個高度。她表示,政府再巧言令色,卻像元朗站玻璃上留下的手掌印一樣,事實清晰可見,香港人的眼睛是雪亮的,目前香港人已經走到一個地步,只能倚靠自己的良知去繼續走下去。

譚蕙芸臉書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