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元朗白衣人暴力襲擊市民事件後,反送中人士今(24)日與警方協調27日在元朗遊行相關事宜,最後卻不歡而散。申請人鍾健平表示,即使未獲警方核准,「就算只有我一個人參加,也會繼續遊行」,並會配置糾察隊確保安全。

民主派組織「港人自決」成員鍾健平表示,他23日向警方申請元朗727遊行,今天與警方就遊行的交通安排進行協調,但協調會議突然變成「陳述」,要有法律效力及律師在場才可繼續,導致會議最後不歡而散。

鍾健平強調,協調會雖然不歡而散,但不是拍桌子罵離開,而是平靜地走人,如果警方有意再開會協調,他樂意繼續參與。

他表示,元朗站21日晚間發生的事件是「恐襲」,即使沒有取得警方核發的「不反對通知書」,元朗727遊行也會舉行,一旦未獲准,遊行開始時間會從下午4時30分提早到下午3時,且會配置糾察隊以確保遊行安全,但遊行路線、集合地點、終點都不變。

按照鍾健平提出的申請,727遊行的終點正是元朗站。他說,當天元朗站將設置安全通道,讓出站的老弱婦孺離開,自己不能百分之百保障所有人的安全,但他的團隊會盡力做,希望香港人站出來「向恐怖主義說不」,警方應與港鐵、巴士公司協調交通安排。

同一時間,元朗站所在地的「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程振明今天去函警方,表達反對核准遊行,並聲稱一旦核准,「一切嚴重後果」由警方負責。

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傑與20多名區議員舉行記者會,發表聲明指出,如周六的元朗遊行獲不反對通知書,區議會緊急呼籲市民和平理性表達訴求,元朗鄉民應保持克制,避免不必要的衝突。

沈豪傑強調,出席記者會的區議員均認同聲明,但由於時間關係,未能取得所有區議員認同,召開記者會前有邀請民主派的議員出席,但對方回應未能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