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導通俄門調查的美國前特檢穆勒24日首度赴美國眾院出席聽證會,對於總統川普曾宣稱調查已證明他「完全無罪」,穆勒不以為然,重申調查報告並未洗刷川普妨礙司法的罪責。

遭川普指控帶領獵巫及企圖策畫政變的穆勒(Robert Mueller),也曾擔任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他花了22個月調查俄羅斯是否介入美國2016年大選,以及川普在當中的角色,今年4月公布報告指出,川普陣營與俄國有合作,以及有證據顯示川普妨礙司法,但不建議起訴。

穆勒24日親赴眾院聽證會接受提問、陳述相關事實。眾院司法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納德勒(Jerrold Nadler)在聽證會開始時稱讚穆勒,並說包括川普在內,沒有人能凌駕於法律之上,「我們有責任面對你所發現的證據。」

納德勒問穆勒是否證明了川普無罪?穆勒回答「不」,強調他的調查是以「公正且獨立方式」進行,調查團隊成員都是「最正直」人士。

穆勒並說:「我要再說一件事,在我的生涯中,我曾目睹我們的民主所面臨的一些挑戰,而俄國政府企圖干預我們的選舉是當中最嚴重挑戰之一。」

川普則一再主張「通俄門」調查是「獵巫」行動,並宣稱調查報告已證明他沒有妨礙司法,也沒勾結莫斯科當局。

川普日前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高度自我矛盾的穆勒不應得到第二次機會。對於他和國會內那些什麼事也不做、只會浪費時間在荒謬獵巫行動上的虛偽民主黨議員而言,這一切終究對他們不利。」他也堅稱不會收看24日公開聽證會的全國電視轉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