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等特定政權利用他國民主自由體制干預選舉,近年來引發各方關切。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23日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聽證會指出,儘管美方祭出制裁,俄羅斯仍決心干涉美國大選

共和黨籍的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葛蘭姆(Lindsey Graham)提問:「我們對俄羅斯所做的一切都沒有阻止他們嗎?…在所有的制裁與談話之後,他們仍然在嗎?」

雷局長回答說:「是。我的觀點是,直到他們停止,他們還沒有被嚇倒。」

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ller)調查俄羅斯干預2016年總統大選問題,揭露俄國精心策劃的駭客和宣傳活動,並起訴了25名俄羅斯人和3家俄羅斯公司。美國政府也對俄羅斯寡頭和軍事情報官員加以制裁,美國國會議員中,也有人主張立法祭出更嚴厲的制裁手段。

儘管美國當局成功擋下俄羅斯等外國勢力,在2018年期中選舉的干預活動,但雷局長也曾於今年4月在美國智庫「外交關係理事會」(the Council of Foreign Relations)指出,外國勢力干預美國2018年的期中選舉,只不過是2020年大選主秀上映前的預演。

除了俄羅斯外,雷局長更關切中國對美國所造成的威脅。他告訴司法委員會,中國對美國構成最大國家安全威脅,並嘗試竊取美國的經濟領導地位。中國的間諜威脅比任何國家更嚴重也更廣泛,影響美國各行各業。中國透過各種合法和非法手段獲取資訊,包括駭客攻擊、透過中國留學生從美國的大學取得情報,並與美國企業合資。中國企業也並非獨立於中國共產黨之外,不少中國商人也在竊取美方的情報。他認為美國企業領袖、大學和各界人士與中方往來時,對於可能的風險必須保持清晰的頭腦。

美國聯邦調查局密切注意外國勢力介入選舉情事,認為中國與俄羅斯的威脅最大。   圖:翻攝自美FBI臉書

美國聯邦調查局雷指出,儘管美方祭出制裁,俄羅斯仍決心干涉美國大選。   圖:翻攝自美FBI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