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24)日舉行「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發布記者會,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於會中痛斥示威者觸碰一國兩制底線,並強調「東方之珠不能玷污」,後被問及香港問題應如何解決,吳謙強調,這段時間他們密切關注香港形勢發展,並搬出「駐軍法」第3章第14條規定,意指若港府請求,必要時解放軍便會出動。

吳謙在今日中國國家安全白皮書記者會上表示,國防部密切關注香港的發展,特別是21日示威者圍堵中聯辦、汙損國徽,且發生了暴力事件,吳謙指出,部分示威者挑戰政府權威,觸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是絕對不能容忍的,並稱「東方之珠不能玷污」。

針對解放軍是否會介入香港近期的示威事件,吳謙也被追問北京政府會如何解決,他答道,「具體問題在香港駐軍法第三章第十四條已有明確規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第3章第14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必要時,可以向北京中央請求香港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