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抗爭延燒,中國官方態度愈來愈強硬與主動,嚴詞批評「外國勢力」背後操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回應香港這場高達200萬人參加的示威時回稱,「中國有14億多人民。」

英國中東事務大臣、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美國組統川普近日相繼對香港議題發聲。中國外交部23日舉行記者會,會上連番提問香港議題,發言人華春瑩措詞強硬回擊。

華春瑩說,近日在香港發生的事情絕不是什麼言論和集會自由的問題,而是極端暴力違法行為的問題,直接衝擊香港法治根基,違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而從媒體報導情況,「可以明顯看出在香港發生的暴力事件有外國勢力在背後操縱、策劃、甚至組織實施的跡象」。

華春瑩反問:「美方能否向世界誠實地、明確地回答,美方在近期香港事態中扮演了怎樣的角色?到底意欲何為?」

她說,「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政府絕不容許任何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更不容許任何外國勢力搞亂香港,「我們奉勸美方趁早收回他們在香港伸出的黑手。」

華春瑩接著再批英國,稱「在英國對香港進行殖民統治期間,香港市民有上街遊行的自由嗎?」英方大談香港的權利和自由,「我想問,如果沒有了安全和穩定,何來權利和自由?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華春瑩還特別針對外媒提問稱香港示威曾有近200萬人參加一事表示,「我想提醒你注意一個事實:中國有14億多人民,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人民都希望並且有決心有能力維護香港的安全穩定與繁榮發展。」

中國官媒近幾日也連續發文表達立場。新華社今天發表評論文章指,美國、英國政客不譴責極端違法暴力,還道貌岸然地對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

文章又稱,香港一系列暴力事件背後有外國勢力操縱、策劃甚至組織實施的跡象。從檯面上的「插嘴」,到暗地裡的「插手」,這些外國勢力「背後又包藏著怎樣不可告人的骯髒算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