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意外,號稱「英國川普」的前外相強森(Boris Johnson)贏得執政保守黨黨魁選舉,將於24日正式接任首相大位。然而,強森入主唐寧街首相官邸後,恐怕沒時間慶祝,因為不但保守黨內為了脫歐四分五裂,新脫歐方案能否通過國會支持也還在未定之天,再說歐盟也迄未同意重啟脫歐談判,加上近日對伊朗的局勢緊張,英國面臨內憂外患,強森執政之路並不平坦;更重要的是,英國人民與政府就像在原地打轉的船隻,這幾年深受托歐與否議題的枷鎖桎梏,不知可往何處去。

強森的重任

強森23日在勝選宣言中公布3大目標,分別是實現脫歐、團結國家及擊敗最大在野黨工黨,同時要復興國家。這些口號完全是老調重彈,毫無新意,由於他只圖謀個人大位的刻意掣肘,前首相梅依在國會提出的數個脫歐方案完全束手無策,無法通過,如今他終於打倒了梅依,那些原先支持梅依以及軟脫歐方案的議員又怎麼會願意支持強森呢,如今有許多的內閣成員已經放話撒手不管,還有次官辭職準備發起逼宮,令強森組閣面臨困難,不管任用強硬脫歐派或是溫和派,都會在黨內引發異議,如今保守黨已處於四分五裂的狀態,前年梅伊好不容易組成的執政聯盟中各黨派也早已同床異夢。更別提保守黨在下議院的席次未單獨過半,強森也將面臨工黨提出的不信任動議以及工黨對於執政權的挑戰了。

面對英國脫歐歹戲拖棚,強森力主「硬脫歐」,然而無論是新協議、硬脫歐或是延期,均需闖過國會這一關,再說目前脫歐派與留歐派在國會的對峙狀況約略處於五五波,得不到國會支持,脫歐前景也令人堪慮;再說,強森即便想跟歐盟一刀切,在這個經貿全球化的年代,即便一刀切也還是要與歐盟談判相關的貿易規則與關稅相關議題,這些問題都足以致癌英國的未來與經濟的發展。

除了脫歐這一個拖延經年的大議題外,英國還要面對華為設備採用而與美國之間的不愉快,以及近來搞的風風火火的波斯灣事件,近日英國與伊朗在波斯灣互扣油輪,關係急轉直下,現今英國鷹派則希望強森疏遠歐洲,隨美國向伊朗進一步施壓。

這些原來都是梅伊的燙手山芋,如今已成為強森政權能否否極泰來的根本障礙,尤其三年前支持英國脫歐的選民顯然已經嚴重分歧,這不僅代表英國民意朝「緩脫歐」的方向轉彎,更是對保守黨政權的不信任投票。

迷航中的英國

英國的脫歐過程起起伏伏,左轉右拐,轉轍難定,甚至造成全國人民更加分裂。英國正面臨國家往何處去、「共識難覓」的重大危機,到底是要留歐?緩脫歐,還是硬脫歐?迷航在政治大霧中的英國政府,毫無方向感,也不知所云。

梅伊想要歷史定位的企圖心,如今看來彷彿南柯一夢。原來的如意算盤,帶來的反而是內外皆憂。對外,如何面對歐盟?如何面對美英同盟?對內,保守黨的權力能否守住?北愛統一黨將帶來多大的衝擊?甚至,與工黨如何互動,也是問題。

現在這個大任給了同樣想功成名就的強森;但脫歐有解嗎?這個困擾了英國三年的脫歐議題,在未來一、兩年顯然還是英國的大哉問,而且讓英國忐忑難行,原地踏步。

沒有歐盟的英國將駛往何處,這是英國脫歐公投以來一直未能真正觸及的大問題。英國應往何處去,這樣的分歧與爭議未來繼續會困擾英國多年。如今因為脫歐議題,英國面臨了內憂(國家分裂)、外患(歐盟關稅壁壘)等棘手的議題,實是始料未及。

看來,國會改選與脫歐二次公投將不可避免,但英國的政局恐怕會因為岐異與分裂,在原地打轉、長期動盪。我們更可預見,英國脫歐日,就是英國從輝煌歸於平淡之日。